2011年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28 16:55:00  来源:

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2111在徐州市泉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成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年来的工作回顾

 

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检察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创优开创了检察工作新局面,为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打击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理,全力维护我区和谐稳定大局。

(一)突出打击重点,服务科学发展。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四年来,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 1309件2055人,批准逮捕956件145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630件2693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1291件1993人。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侦查、审判机关密切协作,重点打击故意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先后派员提前介入韩某某故意杀人案、陈某某抢劫杀人案、秦某某涉黑案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案件,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积极服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等破坏金融秩序的涉众型犯罪,先后办理了王某甲集资诈骗、李某某合同诈骗、谢某某、王某乙非法经营等一系列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按照精心、精细、精品的“三精”标准推进业务工作,完善执法办案机制,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效果。通过案件质询、逮捕必要性评估、多级多层审查等举措,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质量。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深化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和普通程序“简化审”,与侦查、审判机关签署、实施协作意见,统一执法标准,提高司法效率。积极开展不捕不诉案件公开说理、公开听证、适格证据展示,增强执法公信力。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罪、老年人犯罪和“民转刑”案件依法作出轻缓处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完善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适用标准和条件,统一执法思想和执法尺度,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机制,先后对 名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助 名在校生重返校园,回归社会。

(三)强化综合治理,促进稳定和谐。积极落实检察环节各项综治任务,切实提高检察机关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延长办案链条,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工作,及时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风险隐患,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风险研判报告或检察建议96份,促进相关单位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积极延伸检察工作(监督)触角,在辖区街道办事处及社区设立20个社区检察工作室,选派优秀干警派驻并聘请社区检察联络员,形成覆盖全区的检察工作网络体系。连续开展“检察直通车”送法上门活动,深入企业、社区、高校,了解社情民意,提供司法服务。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依托青少年犯罪预防中心,长期选派青年干警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采用法律咨询、课堂宣讲、网上交流等形式,参与校园法制建设。定期向学校发送《校园案情通报》,建立在校生刑事发案“三级通告”机制,与辖区高校建立犯罪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受到师生欢迎。坚持矛盾化解与风险预测并重,及时妥善处理涉检信访问题。四年来,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983件,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105人。通过检察长轮流接访、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接访、跟踪回访等多种举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涉检信访风险研判工作,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前移关口,力争主动。与市检察院联合召开冯某某信访案公开答复听证会,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评议,成功终结了这起历时10年进京上访340余次的信访积案,受到最高检申诉厅领导高度评价。

    二、坚持打防并举,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维护全区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一)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始终保持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强劲势头,狠抓办案不放松,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四年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40件42人,科级以上干部  人23人,其中正科级干部16人,大案率98%,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49.38万。按照“系统查、查系统”的工作思路,在交通运输、广播电视、园林绿化、质量监督、煤电国企、医疗卫生、高校后勤等系统有针对性地摸排查,狠抓窝案串案,有力地打击了行业腐败。先后查办了徐州电视台李某、赵某某等三人贪污受贿窝案,市中小企业局李某某、胡某某贪污窝案,市农委造林处处长王某某、市新城区管委会副处长彭某某受贿串案,市质监局李某某、王某某、张某某受贿窝串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在全市引起广泛关注。深入查办危害公共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如我院查办的市旅游局魏某挪用公款750万元的特大案件,通过办案将挪用款项全部追回,有效保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又如我院查办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非法收受医药贿赂50万元一案,对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严肃查办渎职侵权案件。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力度,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四年来,共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人,其中滥用职权案件 人,玩忽职守案件 人,重特大案件 人。将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国家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作为工作重点,深入查办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行政管理严重失职渎职犯罪。如我院通过缜密审查,强化内部协作,发现并一举突破了我市某税务机关干部于某某玩忽职守,造成国家税款损失293万元的特大案件,有效促进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正确履行职责。

(三)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针对辖区内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先后在徐医附院、徐州工程学院、全市棚户区改造等工程项目实施同步预防;在辖区医院推行“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促进规范行医,预防医患纠纷;在全市工商系统建立职务犯罪预防“三色预警机制”,完善廉政监管,省工商局在全省推广了这一做法;组织“廉政宣讲团”,深入辖区机关、办事处、高校、医院和大型企业,开展勤廉警示教育,检察长多次登台授课,现场说法,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配合区有关部门规范基层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办事处、社区开展预防教育,保障换届选举顺利进行。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廉政协议、筹建预防协会、设立预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防控,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发生。

    三、强化诉讼监督,积极维护司法公正

    切实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着力解决社会高度关注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积极完善监督机制,强化严查细审,增强监督实效。四年来,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2件,纠正不当立案28件;追捕到案41人,追诉到案73人;对认为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7件。针对刑事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况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5份。通过对各类刑事诉讼活动实施监督,有力促进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二)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坚持以依法抗诉为重点,依托民行联络员等工作机制,大力拓展案源渠道。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66件,提请市院抗诉23件,建议提请抗诉3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9件。树立抗诉与息诉并重的理念,耐心疏导促使申诉人息诉服判,维护审判权威。继续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诉前和解、执行和解、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工作,积极构建多元监督格局。

(三)加强自身监督制约。不断深化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建立案件质量跟踪监督机制,依托信息化手段,对落实办案安全规范、业务流程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和监管,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严格执行同步录音录像。完善检务督察机制,推进全方位、动态化督察,强化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管理。注重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畅通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形式。深化检务公开,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吃透上级精神,提升班子谋发展、创品牌的理论支撑力。二是提升团结质量。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维护班子团结,按照民主集中制说人说事,定人定事,不搞一言堂。班子的步调一致促进了全院的团结和谐,形成了党组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一声喊到底的良好局面。三是抓好廉洁自律。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带好队伍,率先垂范,做好表率,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评价满意率连续多年居全区前茅。

(二)推进专业能力建设。以培养“三能”型人才为目标,全面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一是“有文能写”。以专题研讨、课题竞标、检察论坛、理论沙龙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培养学习型检察官。首创法学(法律)硕士研究站,深化理论调研,培养学者型、专家型人才。二是“有话能说”。通过组织辩论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形式,提高干警语言组织和逻辑思辩能力。在全市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对抗赛中,我院干警荣获最佳辩手、优秀辩手,在全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中获得优秀辩论奖。三是“有案能办”。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实行一案一总结,一案一点评,促进干警在实战中不断学习提高。开展“我的案件百分百”优秀案件评选,举办法律文书制作、案件汇报评比、书记员技能比赛,组织“百分考核庭”。邀请全国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监督能手传授办案技能。参加全市“千名代表听百庭”活动,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表彰并做经验发言。

(三)创新检察文化建设。近年来,我院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创新理念,让检察文化“有神”。通过院训、院歌征集活动,形成泉检院训精神和核心道德观、核心团队观、核心管理观,并引导干警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开展“新时期检察官标准”大讨论,鼓励干警高点定位人生扮好三种角色,做有政治眼光的法律人有书卷气息的文化人、有高度责任感的社会人。深入推进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二是丰富载体,让检察文化“有形”。成立东坡法学、文学、摄影兴趣小组和体育协会,多次组织摄影展、读书会、红歌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舞士气,提振精神。编印了《泉检文苑》、《泉检法学论坛》两个内部刊物,市院杨其江检察长、区委张引书记等领导先后为《泉检文苑》亲自作序鼓励,该刊物已成为泉山院文化育检的一张靓丽名片。举办三届“五月的鲜花”检察文化月活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三是注重实效,让检察文化“有果”。通过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文化建设,打造干警共同精神家园,形成全院人心向上、人心向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我院文化育检的经验做法先后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得到省院徐安检察长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转发推广。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使命,充分发挥职能,在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上获得了“双丰收”:一项预防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国“十佳检察建议”;公诉科被授予省级“巾帼文明岗”;侦查监督科被评为市“十佳服务集体”;我院被评为省文明单位、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集体;我院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领跑全区,被作为典型单位推介。在全市公诉辩论对抗赛中保持“三连冠”,在全市“文明礼仪大赛”中连获佳绩。先后涌现出“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女检察官”、“省三八红旗手”、“全市十佳检察官”、“全市政法杰出卫士”、“全市十佳公诉人”等先进典型,两位?同志被提拔为县处级干部。在争先创优方面,08年4项工作获先进,09年10项,10年12项,11年12项,逐年递增、稳步提升,历经多年努力,今年首度成功创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整体发展实现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人大及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指导,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关心和支持我院改革发展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来的基本经验

 

在四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努力使检察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坚持以争先创优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整体跨越发展。四年来,我们在工作思路上,坚持高标准定位,大力弘扬“创业兴检,创新强检,创优立检”精神,扭住争创先进检察院目标不动摇;在工作落实上,坚持高水平推进,按照工作舒心、用人放心、生活安心的“三心”标准凝聚力量,推动落实。通过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争创战略,营造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浓厚氛围,带动检察工作整体大踏步前进、跨越式发展。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破解法律监督工作中的难题。围绕化解社会矛盾,设立全国首个“法律志愿者工作室”,成立全市首家“检调对接”中心,形成“检调对接五步工作法”并在全市推广;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在全国首创次级社区矫正工作机制,深化心理矫治工作室、特困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实行“合适成年人参与”机制,积极探索青少年维权新思路;围绕公正廉洁执法,推行涉案受请托汇报制度,建立“信访预约”机制,建立干警电子廉政档案,在家属中开展“三风助廉”活动,成功创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坚持以自身建设为根基,扎实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我们针对队伍现状,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在班子内部“约法六章”,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争创全区最好基层班子,争当全院干警最好学习榜样”的“双争”活动,提倡“三个互相”,针对区划调整后的情况,加强责任心教育,班子领导力不断提升;要求中层干部做“三长型”干部,具有兄长的爱心、师长的水平、首长的威望,发挥凝聚干警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的中坚骨干作用,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执行力不断提升;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强教育引导、典型引路、文化引领,培育良好作风,全面提高一线干警综合素质,干警创造力不断提升。

——坚持以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为保证,不断优化科学发展外部环境。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部署、重要情况和重大案件,及时向区委汇报请示,依靠区委政治优势协调解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采取登门走访、邀请视察、旁听庭审、呈送工作通报等形式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对我院检察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先后听取了公诉、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专项工作汇报,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开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水平有待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加强,法律监督的质量、效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二是队伍建设需继续深化,干警中新成分较多,实际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不够高,保障文明规范执法措施不够有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

 

明年工作打算

 

2012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全省第十六次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狠抓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加强工作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为保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实现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打击犯罪、保障民生,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能力。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履行批捕、公诉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积极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案件,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更加注重强化监督、维护公正,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水平。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有效渠道和形式,增强法律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监督,切实纠正裁判不公、执法不严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改进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做好息诉服判工作。深化和落实内部监督制约,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更加注重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进一步加大维护稳定力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畅通控告申诉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建立健全社会矛盾调处机制,深化检调对接、不捕不诉说理、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立足检察职能拓宽工作领域,依托执法办案,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四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夯实基础,进一步凸显科学发展成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加强领导班子创新能力和干部队伍执行能力建设,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以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为统领,推动基层检察院科学发展、创先争优。

各位代表,2012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振奋精神,奋力开拓,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院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jcw_xzq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