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2年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28 17:08:00  来源:

  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6日在徐州市泉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成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院在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泉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坚持把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社会安定。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刑事犯罪。一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89件47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13件312人,不(予)批准逮捕15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02件1007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411件631人,不起诉4件6人。对严重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8人,提起公诉23人;批准逮捕盗窃、抢夺、抢劫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43人,提起公诉182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先后提前介入杜某某故意杀人案、袁某某故意杀人案等重特大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质量,形成打击合力。成功运用了全市首例声纹鉴定技术,完善证据,将诈骗他人财产近20万元的闫某提起公诉,维护了被害人权益。

  查办经济型犯罪,维护市场秩序。全力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共受理此类案件31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3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1亿余元,受害群众800余人,是一起典型的涉众型犯罪。工作中,我们积极和涉案群众沟通,耐心疏导情绪,加大追赃力度,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损失,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为此类案件的办理积累了宝贵经验。严肃查办扰乱市场秩序背后的渎职犯罪,立案侦查了工商执法人员冯某某滥用职权伪造行政处罚文书,放纵制售伪劣商品一案促进了规范执法,净化了市场环境

  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妥善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一是强化刑事和解,做到案结事了。依托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探索形成检调对接五步工作法,在全市被推广。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调解案件173件,成功调解126件,减少对抗,维护稳定。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门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科,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简化办案流程;在全市首创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讯问机制;联合区相关部门设立“阳光心港”青少年心理矫治社区工作室,聘请心理专家对涉罪青少年、未成年被害人、犯罪嫌疑人未成年子女开展心理干预;建立市区首个涉罪外来人员管护教育基地,帮教涉罪外来人员。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初信初访责任制,完善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接访、跟踪回访。创新涉检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坚持“每案必评、逐案排查”,实现风险评估全覆盖、矛盾排查全方位、预警化解全参与,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开展“检察人在社区”活动,拜社区书记为师,学习工作方法,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

  二、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努力营造清正廉明的政务环境。

  查办职务犯罪迈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腐败问题,加大打击力度。今年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8件22人,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7人;查处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0人,约占全市查办科级以上总人数的1/4。工作中牢牢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关注行业热点,深挖高校领域窝案串案。针对辖区高校集中,管理漏洞较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状况,周密制定方案,细致展开初查,成功突破了某重点大学后勤管理集团孙某、王某某受贿窝案,并顺藤摸瓜发现职务犯罪线索2件2人,促使7名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部门交待问题,高校反腐初显成效。二是服务国有经济,严惩侵犯国有财产犯罪。我们集中力量,围绕财务、审批、采购等重点环节,立案查处了某重点国企下属实业公司副总经理韩某某(副处级)、工贸中心副总会计师王某某(正科级),挪用公款248万元的特大案件,挽回全部损失,帮助企业规范财经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保障民生民利,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查办渎职案件2件3人,以事立案1件,移送审查起诉2件3人,判决1件2人。立案查处了市医保工作人员陈某玩忽职守,造成国家损失百万余元的重大案件,做到快侦快结,14天即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收到良好效果。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预防职务犯罪展现新成效。一是做强“检察长宣讲团”品牌。深入机关、高校、企业巡回宣讲50余场次,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内容,提升宣讲规模效果,实现了讲座选题菜单化,受众组织社会化。切实加强社会调研,课堂发放预防建议,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了检察长宣讲团的推动力、影响力、辐射力。今年这一制度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省检察院、高检院工作简报进行了转发。二是推进职务犯罪预防社会网络建设。注重资源整合,将辖区87家重点单位和区属街道办事处纳入预防协会;实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内部通报制度,在成员单位发起无职务犯罪创建活动;吸收辖区非公企业进入预防网络,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党委统一领导、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预防格局逐步建立。三是服务三重一大中心工作。深入徐州软件园、棚户区改造、市中心医院等重点项目,设立检察工作室, 设置控告申诉窗口,与建设各方签署廉政保证合同,开展专项预防;开展行贿档案查询近3000次,保障工程廉洁;在国有大型企业建立“三网一机”廉政信息平台、开展“外包”清理整顿;与我市10所高校共同会签了《在徐高校饮食物资采购廉洁准入制度》,将全市高等院校全部纳入职务犯罪预防体系。

  三、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司法公正问题,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着力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切实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一是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完善监督机制,坚持严查细审,增强监督实效。全年监督刑事立案10件,纠正不当立案3件,追捕13人,追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判处十年以上刑罚的3人,追诉15人,纠正违法49件次,促进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与税务、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会签工作意见,互通执法信息,严防有罪不纠。完善驻派出所检察工作室职能作用,针对刑事立案、追逃、侦结、移诉等重点环节,做到监督常态化。三是加强内部协作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提升监督成效。今年以来,通过内部办案,发现移送线索,追捕10件10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 2件3人。

  扎实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持以民行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和息诉和解为重点,着力构建民行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全年共办理申诉案件32件,提请抗诉6件,建议提请抗诉8件,全部被市检察院采纳。突出能动监督,主动调查取证,提升监督质效。在办理刘某某商品房买卖纠纷申诉案中,两赴南通调查取证,通过大量证据和释法说理,促使被申诉人返还刘某某购房款29万元,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行抗诉案件全程跟踪监督机制,确保案件质量。案件抗诉到法院后,经法检两院共同调解,使得10件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改变了原审判决,该做法在全省民行检察会议上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强化息诉和解,通过细致工作,促使申诉人服从法院正确判决,全年息诉申诉案件18件,既维护了审判权威,又化解了矛盾纠纷。

  全面做好新法对接。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对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提早安排,加强学习,创新机制,推动工作发展。一是广泛组织新法学习,做好思想准备。院党组带头学,检委会深入学,一线干警结合实际学,围绕对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学深、学透、学到位。全市新刑诉法知识竞赛,我院获得团体第一名。针对目前工作中不相适应的机制做法,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和侦查、审判机关座谈研讨,对法律修改后司法工作的新要求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应对措施。二是积极创新对接机制,开展模拟演练。试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简易程序出庭“批量处理”、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等工作机制,适应新法要求。作为全省试点单位,我们认真探索实践庭前会议制度,成功组织了全市首例刑事案件庭前会议。受省院委托,起草了《庭前会议工作的试行意见》,在全省推行,《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公正廉洁执法

  坚持政治建检、人才兴检、文化育检,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深化信念教育,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引领人。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去年先进院,今年怎么办”大讨论;前往运河支队纪念馆集体宣誓;邀请下水道四班职工作传统教育;举办“爱岗之星”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鼓励干警学先进、鼓干劲、创一流。开展第四届“五月的鲜花”检察文化节,创建省“诗词之乡”,举办喜迎十八大系列文化活动,泉检文化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成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推荐单位。今年以来,全院共荣获各类表彰68人次。我院荣立市政法工作集体三等功,侦查监督科被评为市“十佳服务集体”、“百佳基层执法单位”,院党组被评为徐州市首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示范点,在全市检察系统和全区机关中唯一获此殊荣。

  强化岗位培训,用精良的业务技能武装人。继续深化有话能说、有文能写、有案能办的“三能”竞赛活动,通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网上练兵、公诉对抗赛、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强化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干警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调研宣传文章345篇,居全市之首。重视青年干警培养,开设青年干警讲坛,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检察长亲自传帮带,组织青年干警参与检察长宣讲活动,推动检察人才可持续发展。在市检察机关书记员技能竞赛中,我院荣获团体第一名,4位同志进入前10名行列。在全市十佳检察官评比中,青年干警陈嘉脱颖而出,荣膺全市十佳;刚刚结束的全市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我院获得集体一等奖,两名干警被评为十佳公诉人;上半年,我院被省院授予全市唯一的全省检察机关三年岗位练兵标兵单位。 

  加强自身监督,用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人。将自身监督摆在与法律监督同等的位置来抓,确保案不出错,人不出事。落实重大事项汇报制度、拒收礼品礼金登记报告制度;在重点执法岗位,建立廉政风险档案,筑牢风险防范屏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检风督察,将作风建设延伸到八小时以外。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开展“我的案件百分百” 、优秀法律文书评比活动,定期抽检案件质量促进干警规范执法;强化案件动态监管,实现案件统一受理分流、统一信息录入、统一管理赃物证据,有力保障了规范办案、文明办案、安全办案,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接受外部监督,用透明的阳光检务塑造人。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争取区委的重视和支持。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实行全面工作定期报告、主要工作专题报告、法律职务任免事先报告、重大活动及时报告工作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举办“检察开放月”和“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接访、参与刑事和解、参加“开门纳谏”座谈会、公诉案件释法说理听证会、“七种情形”评议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庭审,评议出庭公诉活动,促进检察机关依法规范办案。

  各位代表,2012年,我院整体工作又迈出了坚实步伐。然而,面对泉山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参与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创新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诉讼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年轻干警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扎实工作和不懈努力,认真解决和克服以上问题和困难,确保我区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2013年打算

   

  2013年,我院将按照区委和市检察院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着力加强工作创新,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保障全区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一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努力加强、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措施坚持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注重执法效果,充分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职能,努力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和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保护资源环境、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等方面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更加注重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加大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力度,积极参与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立足检察职能,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和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扎实推进消除隐患、化解矛盾、预防犯罪的各项工作。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网络。结合执法办案,运用检察建议、检察情况反映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建议,促进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高。

   更加注重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把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坚持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相结合,全面加强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正确处理与其他政法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与监督制约的关系,共同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和法制权威。

  是更加注重自身公正廉洁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公正廉洁执法的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法公信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增强检察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观,牢固树立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价值观,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牢固树立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的业绩观,牢固树立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是更加注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完善接受监督措施,拓宽接受监督途径切实做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虚心听取建议、批评和意见,努力改进检察工作;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把加强内部监督作为强化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把握机遇,凝聚力量,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美丽泉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jcw_xzq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