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01-06 15:08: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4日在徐州市泉山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艾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12345”工作布局,按照“新泉检、新担当、新台阶、新贡献”的工作要求,围绕“创新创优特色发展主城区一流新型检察院”的发展定位,秉持“创新实干争先”的发展理念,践行“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平安稳定、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反腐倡廉、捍卫公平正义”的泉检工作主题,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全面强化从严治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核心区、提升放大首位度、加快泉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了检察力量。

  一、围绕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履职中显担当,与区委区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办理涉黑涉恶及关联案件5件75人,提起公诉3件62人。在办理周某等5人非法拘禁案时,通过自行侦查和督促补证,最终以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犯罪提起公诉,将一起普通刑事案件精准认定为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两个一律”,移送相关线索10条,办理“保护伞”“关系网”案件4件,依法对为黑恶势力贷款提供便利的银行客户经理吴某某提起公诉。深化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健全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提前介入29次,提出意见246条,分赴辖区街道、银行、企业开展宣讲,形成打击合力。

  ——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倾力打造“啄木鸟企业法律服务驿站”,深入开展“看发展、明责任、勇担当”企业行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定期召开董事长、检察长“两长”座谈会,畅通诉求沟通渠道,保障企业行稳致远。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受理审查起诉25人,对长期盘踞徐盐高铁项目严重影响正常施工的王某某等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坚持“一碗水端平”,稳妥处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依法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取保候审,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议缓刑,被审判机关采纳。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惩集资诈骗、“套路贷”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受理审查起诉32人。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债券领域近亿元职务侵占、贿赂系列案精准指控,赖某某等12名被告人被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该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和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精品案例。结合办理的一起骗取贷款案向涉案银行发出检察建议,帮助银行开展专项整改,杜绝违规放贷。在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对31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或近亲属开展司法救助。支持农民工起诉15件,帮助讨回“血汗钱”33万余元,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三湖四河”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摸清全区水资源底数,开展线索前期调查取证工作,坚决守护美丽泉山、绿色家园。

  二、围绕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立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积极融入平安泉山、法治泉山建设,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30件460人,批准逮捕253件33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90件783人,提起公诉451件603人,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批准逮捕公安部督办的“克隆”政府网站制作销售虚假资格证书案1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广受社会舆论关注的“英孚外教涉毒案”2名犯罪嫌疑人,并就“黑外教”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进整改落实。依法对公安部督办的李某某等13名被告人销售肉毒素、玻尿酸等注射型假药案提起公诉,防止“美丽经济”给人们带来伤害。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集中办理睢宁、新沂、铜山、邳州等地邪教案件22件34人,推动建立邪教参与人员信息库,邪教犯罪专业化办案组被市检察院推荐参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办案团队”。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全能神”徐州决策组案件中,在全省首次引入犯罪集团的立体审查思路,给徐州地区全能神组织以沉重打击。

  ——强化惩治职务犯罪合力。贯彻落实监察法、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推进职务犯罪检察专业化建设,坚决落实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按照会同区监察委员会制定出台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流程》,办理监察机关移送案件11件11人。加强与区监委沟通,不断完善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衔接等工作机制,保障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深化“东坡少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效应,拓展“缤纷细雨”“泉水叮咚”“春风和煦”子品牌工作成效,在全市率先开展“检徽下的思政课”活动,走进校园开展普法27场次,用法治之光照亮孩子们成长之路。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区教育局会签《关于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开展预防侵害儿童权益专题法制教育活动实施意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四检察部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建设“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实现来信、来访、网络、电话、视频接访“五位一体”,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努力打造司法便民服务环境。扎实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工作实施细则》,实行首办责任制,全部信访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强化以案说法和释法说理,以检察温度回应群众需求,让每一份法律文书都成为法治“宣讲书”和普法生动教材。完善案件办理风险预警处置机制,稳步推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干部等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工作机制,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开通律师专门通道,建设律师接待室,推行电子卷宗免费服务,让律师执业权利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

  三、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精细办理每一起法律监督案件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强化“不监督就是渎职,监督不到位就是失职”的理念,加强对“立的对不对、抓的该不该、判的公不公、执行的严不严”等问题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过滤网”“防火墙”和审前侦查指引、庭审主导作用,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正确适用正当防卫法律规定,在办理李冬涉嫌故意伤害案件中,积极履行自行侦查权,经审查认定李某的反击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监督对李某作撤案处理,对寻衅滋事的5人立案侦查,向社会传递“法不应向不法让步”的理念。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抗诉4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强化刑罚执行同步监督,1起案件被评为“全省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积极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加大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力度,共收监4人。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医疗交付执行等领域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发出纠正违法意见15件,均获采纳并及时整改。通过案件办理,在全市率先关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监督问题,撰写的情况反映被市检察院采用。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持裁判结果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并重,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对用人单位采取虚构劳动关系、虚增劳动报酬等方式骗取调解书虚假诉讼案件,依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加强生效行政裁判监督,对市检察院指定管辖办理的一起行政行为与行政赔偿纠纷监督案,经审查认为适用法律错误,依法提请市检察院向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填补了近年来徐州行政抗诉空白。

  四、围绕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精耕细作全力以赴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职责要求,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这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光荣使命。

  ——积极开展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尊崇英烈、热爱英烈、敬仰英烈是全社会的义务,保护英烈更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与淮塔管理局会签全市首个《建立英烈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设立全市首个公益诉讼英烈保护基地,联合做好淮海战役烈士权益和淮塔、纪念馆的保护工作,多家省市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持续开展食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围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工作机制,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合力。在履职中发现部分餐饮店消毒餐具没有厂家名称、地址,部分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挂名不在岗”等情形,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大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在重大民生热点问题上不失声、不缺位。

  ——加大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国家财产关乎每个人的共同利益。成功办理1起追缴国有财产公益诉讼案,诉讼请求全部获得审判机关支持。该案为全市首例判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起到了办好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五、围绕全方位提升干警素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区检察院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谋发展,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规定,紧紧依靠区委加强检察工作,推进检察改革。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见第一就争,见台阶就上,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泉山“四见”精神,充分发挥“111”工程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检察长讲党课、主题党日、“泉检之星”评比等活动,定期召开述工作、述党建、评工作、评党建“两述两评”工作推进会,在全市“爱祖国颂党恩——我和祖国共成长”职工诵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工作成效受到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重视班子自身建设,“五种人”(工作开展的领航人、改变面貌的主导人、队伍建设的监督人、体恤干警的贴心人、勤政廉政的带头人)工作经验做法被市检察院领导参阅件、区委政法委转发,并受到区委吴卫东书记批示肯定。

  ——以专业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司法水平。继续发挥“东坡园丁”“泉检家园”“一得讲堂”“泉检学堂”教育培训平台作用,开展“80、90后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分享会”,举行“阅读追梦新泉检”第三届读书节,引导干警坚守法治信仰,提升专业本领。在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精品小课堂评选、法警岗位练兵中分别荣获先进集体,2门课程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十佳精品小课堂”,17名干警荣获“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和典型案例培育,1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课题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立项,15篇案例入选省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有序推进智慧泉检和科技强检建设,“泉警通”APP被评为“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1人因网信工作成绩突出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上线运行盗窃、危险驾驶、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等8类常见罪名的智能办案辅助系统,近70%的案件通过智能化办理。大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大幅压降退回补充侦查比率,让正义的实现进一步提速。充分发挥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推进从严治检。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警到徐州监狱和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对廉政风险节点进行重点提醒,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绷紧思想上的弦。加强检务督察,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全院作风持续向好发展,绝不让检徽蒙尘。出台《泉山区人民检察院“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营造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政协报告刑事民事诉讼及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定期向代表委员赠阅《检察工作通讯》,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检察工作座谈会。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未成年人轻刑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宣告训诫会现场监督,相关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邀请社会各界参加专题视察、庭审观摩、公开听证,深入14个街道办事处通报检察工作,开展以“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检察走近群众,让群众了解检察。积极运用检察新媒体发声,在泉山检察微信、微博、门户网站以及12309中国检察网发送信息2200余条,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180条、终结性法律文书487份,把检察好声音、好故事送入“寻常百姓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检察院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徐州市先进检察院、徐州市政法标兵单位、徐州市文明单位标兵,荣获国家、省市区集体荣誉29项,个人荣誉63人次。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依法履职、深入监督,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效果还有待提升;二是法律监督供给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还有差距;三是检察队伍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纪律作风还需更紧更严。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着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12345”工作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服务大局的排头兵、创新创优的样板地、转型升级的先行军、均衡发展的先进院”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法律监督,纵深推进司法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强检,着力建设过硬队伍,以泉检之干担当泉检之赞,努力当好泉山检察“答卷人”,走好保驾护航“赶考路”,为“奋力开辟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新境界,全力开创泉山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奋力开创政治建检政治强检新局面。检察机关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区检察院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问题、重大事项,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八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区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落实,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二是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倾力打造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压实“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区委“争当全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淮海经济区城区发展的先行者、徐州主城区发展的排头兵”奋斗目标,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章立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打造新时代泉山检察版“枫桥经验”,为推进泉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依法履行建设法治营商环境职能,努力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服务。

  三是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下大力气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均衡发展。深刻认识法律监督不是我对你错、我高你低的零和博弈,切实增强监督刚性,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实效,维护法律监督权威。认真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合力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着力形成全方位深层次改革新格局。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坚定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加快构建以检察官为核心、以检察业务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强化案件质量新型监管体系建设和责任追究力度,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为检察官减负,为司法公正加分。

  五是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新形象。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坚持以更严标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与检务督察有机结合,把从严治检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做学习型检察官”活动,引导干警既要做好“工匠”,更要成为“大家”,努力建设一支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有温度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围绕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为“强富美高”新泉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