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该回家了
2017-11-06 15:53:00  来源:

  无论在哪里,总觉得妈妈的饭菜才最有味道;无论在何时,总觉得家乡的月亮才最圆最亮。无论走到何方,家乡地里的麦苗、场里的草垛、院里的菜园,门前的猪圈,以及曾经压过的水井、推过的石磨,穿过的毛歪子(草鞋),揣过的对窝子(石臼)……总飘忽在游子的眼眸里、思绪里,挥之不去。一路走,一路游,远离了故乡才明白,原来,故乡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人一物皆是情。 

  我想,我该回家了。20151015日,我开着车踏上了回家的行程,这次回家和以往不同,我行驶在曾经走过无数次的公路上,一边听着麦克.布雷的《home》,一边看着路两侧那熟悉的风景,是的,我真的回家了。 

  记得小时候,爸爸为了鼓励我跟姐姐好好学习,总是说:“看看某某家的孩子每天天不亮就要下地干活,你们要是不好好学习,家里的地就留给恁(你们)种了。” 

  那时,他们希望我们能好好学习,有个好前程,他们倾其所有供我们上学,把我们往外面的世界推。但是,也许他们那时也没有料到这一推,便把孩子推了那么远。我身在异国他乡,一年也只能回国两次,即便后来回到国内工作,也不能时常陪伴。 

  考大学报志愿的时候,我像一只硬了翅膀的雏燕,一门心思想飞出去,当时父母很是心痛,爸爸说:“徐州也有很多大学,矿大不是很好吗,还能经常回家,我跟恁妈还能经常去看你。”,妈妈说:“你就在外面到处瞎混吧,外边的东西什么都洋气,家里是小地方什么都不好”,我却说:“徐州太小了,一点意思没有,我想去大城市!”最终我还是忽略了父母不舍的目光,选择了离开故乡。 

  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往家里打电话,爸爸说的总是很简短:“杭杭(好好)滴,努力学习,我跟恁妈都很好。”,妈妈总是反复唠叨:“别冻着了,别到外面瞎跑,多锻炼身体,缺钱了就跟恁爸打电话要” 。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也就是在缺钱的时候才会想起打电话。 

  毕业的时候,面对何去何从踌躇不定,爸爸打来电话:“回徐州吧,现在咱这儿发展得可好啦,回来考公务员也很好啊!”,妈妈又不断地唠叨:“孩子,回来吧,在外面吃不好穿不好的,回来妈给你熬羊汤擀面”,然而我却非常不屑地顶回去:“跟你拉啥?没点见识,说了你又不懂。”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常驻国外工作,寻找我的梦想。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没有看到最后一眼,爸爸忍着悲痛说:“等我跟恁妈年龄大了,你还能回家看我们几次?”妈妈哭着说:“孩儿啊,恁奶临走时硬是撑着一口气要见你啊!直到走还望着大门外啊!”当时,我虽然心里也很不好受,但却用以后经常打电话、经常回家看看等借口来敷衍,其实打心眼里,我还没意识到失去了什么。 

  我总对姐姐说,如果爸妈身体不好一定要告诉我啊,我一定会赶回来,可是姐姐总说:“爸妈有我们呢,你不用惦记,你在外面好好干,注意自己的身体就行了。” 

  每次走在回家的路上,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情愫在冲击我的灵魂,看到父母忽然冒出的许多皱纹和白发,仿佛隐约明白了些什么。以前待在父母身边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够摆脱束缚,可现在想陪在父母身边看着他们一点点老去却变得很难很难…… 

  回首过往,父亲的鼓励导航,母亲的牵挂忧伤,姐姐的安慰嘱咐,以及自已的年少轻狂,像电影胶片一样,一帧帧从眼前滑过,耳边不断回荡着父母期盼的呼唤:“孩儿啊,回来吧,回家吧……”。突然间,我感到自己竟是如此残忍。 

  我想,我该回家了。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浇灌着我的自由、浇灌着我所谓的宏图大志,现在,该是我放下那些坚持去陪伴他们的时候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逃离了那么久,现在该是把这责任扛起来的时候了。当我推开家门的时候,里面有爸妈、妻子、女儿等着我,我想世上没有比这感觉更好的了。 

  “A million people I,I still feel alone, Let me go home,I miss you , you know,Let me go home....” 

  —— 时光,老了颜容,厚了乡愁。 

  /周理想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