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全国青年文明号”来了!
2021-09-26 16:3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公布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泉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严明、作风刚硬、朝气蓬勃、富有战斗力的未成年人检察队伍。

在2016年、2018年相继被授予市级、省级“青年文明号”后,该部门积极向争创国家级称号迈进。他们凝聚全院青年干警的力量,以融合少年司法理念和地域文化特色的“青春筑梦·东坡少年”青年文明号品牌为抓手,探索构建以青年检察干警为核心、辐射各行各业青年的“7+X”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带动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高校法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实习生,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律咨询、帮教考察等工作,在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传递乐观豁达、志趣高远的“东坡”精神和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少年”情怀。

近年来,该部门工作业绩持续位居全省、全市条线前列,在涉未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领域,办理了多起全省首例案件;出台了《离异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提示机制》等多项首创机制;推动在全国率先试点银行卡办理“人证合一”试点工作等经验做法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转发推介;牵头公安、卫健委、妇联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站;16次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部门及干警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志愿者服务队”、“零犯罪”社区创建先进个人、“百佳”法制副校长、“护苗共成长”普法巡讲团成员以及全市“三八红旗集体”“五一巾帼标兵岗”“未成年人保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6项。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今后的工作中,泉山区检察院的青年干警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在护航少年成长的职责中,挥洒青春汗水、贡献检察力量、践行青年使命,奋力抒写检察青年追梦担当的崭新篇章,努力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