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泉山区检察院获评2017年度全省“十大精品检察建议”
2018-12-25 15:10: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在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中,泉山区院针对防范打击电信诈骗问题向徐州市银监分局制发的检察建议,经过初评、复评,最终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检察建议”,是徐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院。

  该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中,针对银行卡发放的漏洞,通过检察建议提出“人证合一”应对方案,积极协调、推动全国首家检察机关与金融机构加强电信诈骗源头治理试点,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合理建议。深入发案单位走访调查,到银行网点了解办卡流程,针对电信诈骗提出可行性对策,即通过预留指纹识别银行卡申领人和身份证上是否一致。依法向徐州银监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监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银行卡的发放审核,得到该分局高度重视,组织全市银行开展全面排查,发现20余起类似问题均及时整改。 二是科学研判加强组织协调。为有效落实检察建议,编撰的情况反映先后被省院刘华检察长、徐州市院韩筱筠检察长批示。该院迅速跟进落实,成立由艾新平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三次牵头联系银监分局、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商业银行等单位召开联席会,从银行卡办理流程监管、指纹信息权限配置等方面交流意见、统一思想。三是发挥检察职能全国首家试点。该院会同职能部门充分论证,明确指纹核验可以在银行卡办理中使用,量身定制了全国首台防范电信诈骗核验仪,在广发银行徐州分行成功试点,双方签订《实施意见》,不断丰富内涵完善机制。全国首家检察机关与金融机构强化“人证合一”、防范电信诈骗试点工作有序运行,探索出电信诈骗源头治理的“徐州模式”。

  编辑:卓小北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