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的一条路
2017-11-22 11:04:00  来源: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这是罗伯特·弗罗斯特曾经的困惑。2001年,我从运河师范毕业后,遵循着哪来哪去原则,回到了我的初中母校做了语文老师。那所学校虽然只有三排瓦屋,但是有老校长执着地在耕耘,倒也是四季花开,别有世外桃源的感受。再加上周边村子淳朴的民风,孩子也都认真可爱,我从没有想过这一辈子会走出那个校园,去看看外面的蓝天。 

  这样小国寡民式的日子过了两年,那所乡村初中被合并到镇上的初中。看着学生们追逐梦想,我也想读一次大学,总觉得人生应该在大学里走一遭才算完整。 

  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同学的时候,她那时正在南京读大学还没毕业。她在南京买了一大包考研资料寄给我。于是,我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带孩子,九点钟孩子睡着了后,我就做考研的阅读理解题。就这样坚持着,第二年我如愿考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自幼在农村,最美的地方就是运师对面的大运河了。进到南师大随园校区,简直被那苍苍郁郁的古树及雕梁画栋的建筑迷倒了。但这样轻松的心情没有多久,就听说要通过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才是学法律人的理想阶梯。 

  那就准备冲击司法考试吧!但看到那厚厚的法条书,字还那么小,概念那么近似,什么银行法、环境保护法……这些我从未涉足的领域,让我也曾有过那么一丝胆怯。 

  从那以后,我每十天或半个月就会换一种法律书在手中,无论吃饭还是自习都捧着。那年夏天,南京极热。转脸陌生人真能变成熟人,太热了。于是,我和舍友,一个河南妹子为了能尽早占到有空调的自习室的位子,早上四点多便先跑到一个菜市场买六个大包子、半个西瓜,这就是我们早上和中午的干粮了。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撑不住了,脑子也不听使唤了,我们就回宿舍煮面吃。吃几次,白水面实在难以下咽,就买点酱拌着吃,吃久了也腻了,感觉还是白水面好吃。河南妹子每次吃面都说:香,如果你老了,你一定要记得你司考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陪你吃着要命的面啊!这样一个幽默的妹子,给枯燥的司考点了滴暖色。 

  在去买包子的路上,我们会讨论交付”“占有;有时候吃包子,半天没馅儿,我们说这算不算重大误解”“欺诈?有时候包子变味了,我们会质疑如果因此死了,该怎么追究卖包子的责任?最有意思的一次,我们走到宿舍楼下时,看到草坪上落着谁的白裙子,抬头看去,正是我们宿舍一山东妹子的美衣,她正在阳台栏杆那静静凝望呢。我们将裙子拿回宿舍后,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如果没人看见算不算盗窃?是不是算拾得遗失物? 

  如今,我在泉山区检察院已工作四年有余。多少次望着泉检院外的青山,山那么高,天那么远,白云舒卷得那么悠然。虽然一路走来,有那么多崎岖坎坷,但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美景。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我选择了披星戴月的一条,从此决定了一生。 

  (《检察日报》2017120日 作者:李香)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