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泉山成为返乡人才就业创业的大本营
2017-11-22 11:06:00  来源:

 

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省委书记李强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紧扣创新”“富民,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如何让创新成为泉山发展的持续驱动力?如何实现富民这一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泉山区把目光瞄准了在外就业创业的人才,呼唤、吸引他们返乡就业创业。

孔雀东南飞,曾经是我国人才流动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产业转移速度的加快,再加上外出打工千般好,不能照顾小和老的现实窘境,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就业的观念正在悄然改变。有媒体统计,89%的在外人员愿意扎根故乡。逃离北上广,回家乡就业创业逐步成为在外人员的共识。

治政兴业,人才为先。泉山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营造了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在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更加重视本地外流人才的返乡就业创业。他们在外出就业创业中积累了财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技术水平,初步熟悉了市场规则,他们不少人利用已有的资源,从打工者华丽转身为创业老板。

即便没有创业的意愿,他们在外地企业学习磨练的技术,也会成为我区不少企业追捧的香饽饽。毕竟,高级技工荒并不仅仅存在于沿海发达地区,包括泉山在内的各地同样存在。在这次吸引返乡人才实施方案中,近200家企业提供了5067个就业岗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吸引返乡人才政策受到辖区园区企业的欢迎。

更为重要的是,泉山为返乡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从硬件来说,泉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走在全市前列,园区经济已经成为泉山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靓丽名片,聚集了电子、软件、医疗、卫生、经贸等3万余家企业,甚至一些国际知名企业都在泉山落地发展,让不少归乡游子感到经济发展的高大上,可以实现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的愿望。

创业政策行,人才不远行。从软件来说,泉山区出台了一系列对接返乡人才的政策,集中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和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三送三服务活动,组织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进街道、进社区、进园区企业、进家庭四走进活动,邀请返乡人员走进辖区企业,分批上门走访,让辖区返乡人才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培训有补助、创业有帮扶,使他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家乡现状,关心家乡发展,增强回家乡就业创业的信心。且不说日益腾飞的经济形势,就看泉山推出的一揽子政策,也能感受到家乡求贤若渴的十足诚意。

当然,吸引返乡人才回乡就业创业,仅有热情还不够,不仅要请他们回得来,更要把他们就业创业的困难想足,在留得住”“过得好”“长得大上下功夫。一方面,对有突出贡献的返乡就业创业者专门给予表彰奖励,让他们在家乡生活得更有尊严和体面,成为返乡就业创业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服务职能,提升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返乡人才量体裁衣,形成外来人才与本地人才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

    一人就业,致富全家;一人创业,致富一方。泉山多渠道、多方位夯实返乡人才就业创业基础,让家乡成为返乡人才施展本领的大本营,可谓是一举多赢,值得力挺、点赞。

 

     (《徐州日报》2017126日  作者:王成艳)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