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实习暴露监管缺位
2017-11-22 11:16:00  来源:

   新闻:近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多名大二学生证实,学校派200多名学生到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实习,工作都是在流水线拧螺丝、贴标签等,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还要轮流上通宵夜班。学生的实习合同显示,这次实习从1月到4,春节假期也在实习期内。

  点评:职校学生实习是培养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的必经程序,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安排学生实习的初衷无可厚非。 

  但就是这样一项对学生来说利好的学习安排,为何遭到学生的抵触?其一,不少学生实习专业与所学专业并不对口或者相近,以报道中提到的李强同学为例,学的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而在工厂主要负责给设备贴标签,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其二,从工作时间来看,每天工作12个小时”“通宵夜班”“没有法定休息日”,这样的工作强度,且不说违反《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的要求,就连最基本的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劳动法规范也没有遵守。 

  因此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各专业的实习标准,细化实习目标、时间安排、实习条件、实习内容、考核评价、实习管理等内容,确保《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落到实处。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