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问候老人未尝不可
2017-11-22 11:18:00  来源:
    新闻:26,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公开关于征求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意见。办法规定,子女对于父母有精神慰藉的义务,并具体描述了若干种实施情景。其中,“应当经常看望或者以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问候老年人的表述,引发了舆论关注。工作人员回应称不具强制性。

  点评:201212月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重庆市修订草案中规定的以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问候老年人”,其实是对问候老年人的具体细化和补充。 

  有人认为,问候老人是人伦之常,无须法律插手,更何况没有强制执行力。其实并非如此。在常回家看看缺乏配套法律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以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问候老年人更具有可操作性,特别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一段在线视频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不能常回家看看给老人带来的心理缺憾。 

  同时,“以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问候老年人并不仅仅是一种倡导性、宣示性的软法”,还能为法官审理精神赡养老人案件提供法条支撑。据此作出的判决一旦遇到拒不执行,被告人很可能面临法律的惩罚。从这个意义来说,“电话书信问候老人同样具有强制性。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