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里的模拟检委会
2017-11-22 11:27:00  来源:

 

 “同意公诉科及承办人意见,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有明显过错,犯罪嫌疑人行为显著轻微,且赔偿到位获得被害人谅解,同意作相对不诉处理。”217日下午,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反贪局青年干警周理想对着手机在泉检家园群里发出这段语音。

好,周理想检委的意见是同意作相对不诉处理。下面请案件监督管理科的张会利检委发表个人意见。主持人严卓瑶发出语音。

我不同意承办人及公诉科的意见,赔偿并获得谅解是酌定情节,相对不诉需要有法定的理由,因此个人意见是起诉,获得谅解及被害人过错可以在量刑建议时予以考量。该院案管科张会利在微信群里及时回应。

这场模拟检委会全程持续40分钟,讨论程序完全按照最高检《检察委员会议和工作规则规定》进行,9位来自不同科室的干警,研究讨论的议题是对王某轻伤害案件是否可以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全院干警在微信群里参与旁听并在模拟检委会后参与点评。

下午5点钟,正在提审回来路上的公诉科干警张莺,在手机屏幕上对语音点个不停:就算没赶上模拟检委会,也可以补上这一课啦。

与以往模拟检委会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借助泉检家园微信群,扩大了干警参与度,提升了教育培训效率。如今,这个平台已经成了干警讨论案件、诗词鉴赏、举行辩论赛、晾晒生活、交流心得的场所。该院政治处主任刘金强介绍说。

 (《江苏法制报》2017223日 作者:高岩岩)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