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的距离
2017-11-22 11:39:00  来源:
  

  那是一个天气阴沉的下午,看守所提讯室内,我在等待提讯张媛(化名):一位青海籍,家境优越的16岁少女。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呢?一个自食其力的小车模,一个贩卖1000余克冰毒的毒贩,一个来自重组家庭的叛逆女孩……卷宗里照片上的张媛,大波浪卷发垂肩,倚门微笑着……

  一会儿,一个剪着齐耳短发的高挑女孩身穿棉睡衣出现在讯问室门口,报告,我是张媛,可以进来吗?那副无辜的模样很难和毒贩联系起来。得到允许后,张媛迟疑着坐下,低声问道:我的爸爸妈妈,他们怎么没有来?当得知青海路途远,父母忙,不能赶来时,张媛低下了头……

  我开始了讯问,当问到还有别的想说的吗?张媛抬起头,微笑着说:检察官阿姨,能给颗烟不?解解馋,我好久没吸了。以前给公安都交代了,今天我都认,敢作敢当嘛。说着,深吸一口气又长长地呼出,我没什么说的,他们不来我也明白,我给他们丢人了,算了吧。说完又深深地低下头……

  同行的还有一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我们在讯问中共同就家庭环境、成长经历与张媛进行了交谈。渐渐地,张媛情绪稍有和缓。

  回院的路上,我陷入了沉思:张媛的幼年经历看似一路顺畅平坦,但重组家庭,缺乏关爱,让她幼小的心灵充满对亲情的渴望。这渴望,也是深深的希望,因为充满希望的孩子才可能被亲情引领,早日回归父母身旁,我要架起这座希望的桥梁。回院后,我拨通了张媛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沉默良久后说:这个孩子从小在她外婆家长大,小学一直品学兼优。我们觉得亏欠她,就想格外给她多一些爱,就安排她去北京的学校上学,但是,她在那学校可能接触了不良人员,辍学回家后,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言谈之间充满了困惑。

  审查批捕之后,我记挂着这个案子,记挂着张媛因失望而深深低下头的样子。在审查起诉时,我再次拨通了张媛父亲的电话,经过这段时间的缓冲,只沟通了十几分钟,他便表示愿意来徐州,见见孩子,同时配合检察机关讯问。我们准备安排亲情会见,温暖他们之间生疏已久的亲情,期待浓浓亲情可以融化寒冰。

  会见安排在张媛生日当天,她的父母已从青海赶来徐州。那天下着瓢泼大雨,她母亲刚走到看守所门口就已泣不成声。在会见室内,她母亲啜泣着碎碎念叨:她从小没吃过苦的,不知道里面饭菜可口不,她能吃得下么……”张媛父亲则理性一些,一边听我们告知会见注意事项,一边不时地往会见室门外看看是否有张媛的身影。其实通往监区的门是紧闭的,什么也看不到。一会儿,那扇门缓缓打开了,张媛父亲抢在了母亲前面一把抱住了女儿,失声痛哭起来,具体说什么,因为裹挟在哭声里已听不清晰,张媛抬眼又看到了母亲,就更加抱紧了父亲,大声地哭喊着:我以为你们不要我了呢!

  在场的监所民警也为之动容,将头转过一边去。那一刻,我相信天下父亲、母亲和孩子的心都是暖的!半个多小时的会见,张媛一会儿哭着,又一会儿笑着说:徐州,我从来也没有来过,我很害怕,听说离青海很远哦,你们怎么过来的,家里哥哥好吗?

  接下来的讯问中,张媛除了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还如实供述了同居男友的犯罪行为,并供述了犯罪历程:离家出走后,我接触到毒品,因为要支付房租和购买毒品,就在一家汽车公司做车模赚钱,一天也能赚个几百块钱,但是不稳定,有时候一天站下来,脚都肿了。入不敷出,就用以前父母给的零花钱度日,但是感觉既然离家出走了,就是向家人宣告独立自由了,再难也要挺住,就走上了以贩养吸的不归路。在网络上卖,越做越大……”

  讯问接近尾声,张媛母亲双手扒着防护网对女儿说:是我做妈妈的错了,只知道和你赌气,不知道你做车模的这些事,我太不称职了……”“不,妈妈,是我不懂事,给你们抹黑了,我觉得家真好,以后再不会这样了,开庭的时候,你们还会来吗?我出去的时候,你们接我回家好吗?我给你们写明信片,好吗?

  讯问结束后,张媛父母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精心安排,深刻检讨自己做父母的种种不称职,同时表示今后会负起责任,不离不弃,说着说着眼泪又流了下来。

  回院的路上,雨敲击着车窗,也像紧密的鼓点敲击着我的心,仿佛让我牢记少年检察工作的责任,用爱引领彷徨的少年,用爱滋润干涸的心,用爱修复折损的翅膀,用爱助力少年展翅飞翔,飞向家的方向。


           (《检察日报》201762 作者:李香)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