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遇见
2017-11-22 11:44:00  来源:

  填写高考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设计专业,希望能够发散自己的思维,做一个富有创造力的设计师。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6年前,我本科毕业后,陆续在几家公司打工,都让我感到身心疲惫。正当我迷茫时,母亲偶然间在报纸上看到了检察院招聘文员的信息,便鼓励我报考。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考试,没想到考上了。

  201411月,我以聘用速录员的身份进入了检察院,任职于公诉科。记得我第一次跟随公诉科副科长李娟去开庭,听她说出那句以国家公诉人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时,坐在旁边作庭审笔录的我也莫名地有了一丝自豪感。而对我冲击力最强的,则是我第一次跟大庭的经历——那是一宗非法集资案,令人意外的是,十几年未见的小学同学坐在旁听席上,而被告人是她的父亲。很多人说,法律是无情的,检察官与法官也都是无情的。可不在这个位置上,谁又能明白他们的心境?

  公诉岗位的日子是忙碌和充实的,很多时候,你制定的工作计划还来不及实施,就被突如其来的其他工作所打乱,可即便这样,我依然很开心——当一件案子结束系统流程送到案管科移送法院时,那种成就感难以描述。

  时光匆匆,201510月,我有幸借调到政治处整理档案,没想到就此便留了下来。这和之前在公诉科办理案件的工作有很大不同,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够从事院内的新媒体工作。从对微信公众号的一无所知到真正融入,除却自身所学专业的帮助外,全方位努力学习是唯一的途径。2016年全年,我从一个新媒体门外汉起步,不断学习、开拓思维,在领导与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下,我与泉山检察微信公众号一起进步。更加幸运的是,在我们不断地努力和突破后,我们的泉山检察微信公众号获得了“2016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三等奖”“2016年度江苏省检察十佳微信作品等荣誉。

  2017年,是我新生的一年。3月初,江苏省检察机关率先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启动了聘用制书记员的公开招聘。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历经三轮技能测试、笔试、面试之后,我终于有幸成为了泉检的正式一员。

  我的老师、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王成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检察院里不仅有反贪尖兵侯亮平和公诉达人夏静茹,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他们可能没有机会站在聚光灯下,甚至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是这些工作不可或缺,总要有人承担,总要有人坚守。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在包括我在内的刚刚开始在检察院生根发芽的书记员小伙伴们身上。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都是紧随着司改浪潮的先行者。虽然我们不是在大学时期就与法律结缘,但我们有机会在检察院这座更加闪耀的大学里不断学习、努力奋进。我相信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那个不可复制、无法替代的自己。


    (《检察日报》201798日 作者:严卓瑶)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