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之后
2017-11-28 10:55:00  来源:

进入监狱,有些人是怙恶不悛,咎由自取;有的人只是误入歧途,失了足。但无论哪种,刑满释放后,都应该开启新的生活。

小庆的案子结了两年多了,算一下应该刑满释放了,不知道生活有没有如他所愿。 

周末,外面刮着风,去市里办事途经小庆的花店所在的那条街。花店正在营业,小庆聚精会神地包着玫瑰花束,旁边有个女孩儿给他递来扎花带,我想那应该是小庆的女朋友吧。 

小庆出生在山区,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有两个姐姐,都已出嫁。20107月,高中毕业后,小庆便到城市打工,开始在工厂加工服装。过惯了苦日子的小庆比较节俭,把工资省下来存了起来,计划开个属于自己的小店。 

几年后,小庆遇到了比自己小三岁的女朋友,他便从厂里辞了职,租了个门面,准备开个花店。小庆计划着等赚了钱可以付首付买套房子。这样一个上进的人,若按照他的人生规划,应当是一路花开。 

可我见到小庆的时候,不是在他的花店,而是在看守所,白净的脸庞,略带羞涩。

 “小庆,你认罪么?看过笔录后,我开门见山地问道。

 “我认罪,一共三次,第一次是……”和其他的贩毒案件不同,有的嫌疑人避重就轻,不愿意说出交易的详情;有的是记忆混乱,讲不清犯罪事实。小庆没有任何抵抗情绪,记忆力也很好,每一次贩毒的细节都记得非常清楚,时间、地点、克数、钱数,甚至连当时给了多少钱、找回多少钱都记得一清二楚。  

既然人生规划这么好,为什么会走上贩毒的道路? 

小庆说,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在原来工厂里一个同事,吃完饭一起去唱歌的时候,禁不住朋友的诱劝,吸了一次毒。当时主要是自己压力有点大,没控制住,当然也有好奇的原因吧。” 

有了女朋友之后,小庆也想过戒毒,但没有管住自己。有时候压力大了,就到朋友那里蹭着吸两口。后来,朋友说毒品贵了,小庆自己想买,但是又担心女朋友发现,所以就帮助朋友送,然后克扣一点自己吸,在第三次送货的时候被警察抓住了。 

讯问结束后,小庆站起来鞠了一躬:谢谢你们,在我最危险的时候逮住了我。这段时间我在看守所里,听到监室的人谈论贩毒的处罚,才知道这个罪有多么重。现在只是两克多,如果这次不抓住我,任由我一次次地犯错,我真不敢想象结果会怎样。累计多了或者会被判无期徒刑,那样我的人生真的完了。” 

小庆的眼神里充满了真诚,而不是抱怨:其实,不怕你们笑话,我现在就想早点投监,坐牢对我更有好处,能帮助我把毒瘾戒了。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我的女朋友能原谅我,等我出去好好过日子。” 

最终,小庆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8个月。 

人生如单程的列车,我们无法回头。但是,当我们发现方向偏离的时候,应当及时借助外力按下暂停键,调整方向。这种外力可以是道德和内心深处的自律,可以是亲人的劝导,也可以是朋友的帮助……而我最不希望它是法律。

是法律的严惩按下了小庆人生的暂停键,迫使他停下脚步。在失去自由的日子里,他没有期待过早地到达下一站,而是思考自己的错误,感激司法机关为他做的这些。这一站对他来说,少了些自由,错过了创业的努力与收获,但多了些对人生的思考与矫正。 

花店里的小庆,比以前胖了些,精神了些,看来他的生活没因为这一次暂停而变差。 

风继续吹,太阳出来了,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在为生活奔波着。

暂停之后,小庆人生的下一站已启程,唯愿一路好风景。


 (《民主与法制》2017年第36期 作者:高岩岩)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