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美食
2017-11-28 11:20:00  来源:

 

  相亲是现在大龄和小龄男女青年的流行课题,无论父母包办还是朋友介绍,双方见面的地点往往不是餐厅就是咖啡馆,不仅因为吃点东西能够化解素未相识的尴尬,不至于冷场的时候大眼瞪小眼无所事事,更是因为,从一顿饭一场茶能看出一个人的处事态度和基本礼仪。对餐厅服务员吆来喝去的、埋头吃饭风卷残云的、敲盆碰碗龇牙咧嘴的、坐姿豪放动静较大的,显然都不是理想对象。如若在吃饭的事情上能够志同道合的,则完全可以放心地继续相处下去。 

  谈恋爱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吃的过程中进行的,在一天工作的鸡飞狗跳之后,终于能在饭桌上重逢,挑一处景致,选一种菜系,吃的酣畅淋漓、动情动心。即便是后续来场时下热映的电影,也离不开可乐奶茶爆米花这样的食物搭配。身材在盘碟碗筷里悄然生长,感情在吃吃喝喝里变得肥美丰富。成语有云秀色可餐,当所有的美好都能用食物来比喻,那么食物本身该是一件多么令人心驰神往的事物。 

   成立家庭、有了孩子之后,吃也是重中之重,母亲与孩子的亲密接触、感情培养,基本都是在哺乳的环节产生的。有种说法,孩子之所以跟母亲更亲近,是因为母亲比父亲多跟孩子相处了孕期的九个月。我却觉得,更重要的原因是孩子降生之后的一两年,依靠母亲的乳汁得以生存。母体从生命的给予者,到食物的提供者,毫无保留地付出了机体的功能和全部的情感。在哺乳期,无论摄入的热量有多高,母亲都不容易发胖,因为营养都通过人类神奇的酿造方式,化成了洁白的乳汁,成为了液体粮食。宝宝的小嘴就从一次次有力的吸允里,获得成长的动力、感受母亲的心跳。人的面部表情有上万种,吸允的过程就类似于微笑的过程,还不会牙牙学语的婴儿,就用这种表情告诉全世界,我很幸福也很满足,这是人类最本能最质朴的反馈。乳汁给了婴儿极大的安全感,它也通过这个味道锁定了妈妈这个角色,它还无法明确自己的起源,但是它已经能够知道妈妈是哺育者。人生亲情,也始于此。 

  我们会因为热爱火锅或者烧烤成为朋友,酒肉朋友来源于此,虽然有时带有贬义,但是也说明对食物共同的热爱会拉近人们的距离,这种距离比驴友、牌友、球友更容易打开心扉,因为食物能轻易打破人心设防,所以有酒后真言,酒喝多了,再冠冕堂皇、严肃冷漠的人都能面目可爱起来。南北因地域差异也会有食物帮派,蜜枣粽子和肉粽子、咸豆脑和甜豆花、不放糖的番茄吵到和放糖的番茄炒蛋,食物大战常常占据了微博头条,南北人们据理力争,哪种口味才是经典传承,对于吃的执着,常常是好笑又可爱。 

  食物能成事也能坏事,它本身无好坏之别,关键在于人心。为什么所有的厨艺高手都会说,用心才能做出好的食物。人们能从食物里吃出烹饪者的喜怒哀乐,因为食物没有情绪、没有味道、没有偏好,所有的主观内容都是人来赋予的,你洒脱热情,食物就热辣奔放,你愁眉泪目,食物就湿糯纠缠,你悄悄流下的一滴泪,都能让一碗汤羹有了一缕苦涩之味。常有人说家里的饭菜都有妈妈的味道,那哪里只是妈妈的菜谱,那是浓浓无尽的爱。 

  现在每天下班回家,我都会绑起围裙开始准备晚餐。外形精致的芦笋,清香扑鼻的香椿,鲜嫩弹滑的豆腐,肥瘦层叠的红肉,入水焯而愈加翠绿的菠菜,入油炸而酥脆诱人的小黄鱼,一一准备妥当,端盘而出时,是烹饪者最大的享受。而最最幸福的,还是饭菜上桌后,家人的大快朵颐。由于工作原因,先生不常在家吃饭,平时二三菜即可,他若回家吃饭,总要准备三四样,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一家人齐齐整整坐在桌前吃饭,都是我觉得最开心的时刻,仿佛只有在这晚餐里,无需过多的交流,亲情爱意都融化在食物里。 

  所谓我爱你,大约就是我想把全世界最好吃的东西都给你。 

        (《清风苑》2017年第11期 作者:韩峰)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