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双十一”快递不翼而飞? 泉山检察官:一时贪念即触犯法律
2020-11-25 09:11: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疫情过后的2020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让广大消费者“动”了起来,商家“忙”了起来,快递驿站“堵”了起来。双十一“剁手”过后,快递量猛增,快递站点的工作量呈几何倍增长,不法分子将目光盯上了快递站中的包裹。

  2018年11月14日,徐州市泉山区某快递站接到两位顾客投诉电话,称其“双十一”期间购买的苹果手机迟迟未予以派送,接到投诉的快递站负责人考虑到正值“双十一”派送高峰期,快递站承载力有限,认为是货物正常积压,遂联系卖家重新发了两部手机。

  2018年“双十一”过后的一个月,该快递站对所有货物清点后,却迟迟没有发现失踪的那两部手机。这时,快递站负责人选择了第一时间报警,民警进行了详细的摸排,但因为2018年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大,快递站点内无监控,快递包裹经手人众多,快递站“双十一”期间人来人往客流量巨大,给公安机关排查造成了不小的困难。这两部价值万余元的新款苹果手机到底身在何方?

  2019年9月18日,距案发时隔近一年后,公安机关在该快递站将一名正在工作的派送员刘某某抓获归案。刘某某到案后对自己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原来,快递站在分配包裹所在区域时,错将其他区域的快递包裹配发至刘某某负责配送的区域。刘某某见到派送错误的包裹后,被一时贪念冲昏了头脑,将包裹内苹果手机拆封后取出变卖。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安机关最终凭借失踪手机的激活串号,通过层层排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2月,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综合考虑刘某某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社会危害等因素后,以职务侵占罪对刘某某作出法定不起诉决定。当检察官将不起诉决定书交给正在风尘仆仆派送外卖的刘某某时,刘某某眼中噙着泪花,他表示对自己当初的行为后悔不已,经此一事为自己敲响了警钟,以后会重新做人,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每一年“双十一”,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裹激增,我们一方面提醒消费者在遇到快递丢失的情况下及时与快递公司、卖家取得联系,也提醒快递公司及其从业人员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快递包裹保管。切不可因占一时便宜,而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