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年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6-21 15:08:00  来源:

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我院在徐州市检察院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引领检察工作与徐州市检察院决策部署相同步,始终引领检察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呼应,以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平安稳定、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反腐倡廉、捍卫公平正义为己任,按照新泉检、新担当、新台阶、新贡献的工作要求,围绕创新创优特色发展主城区一流新型检察院的发展定位,秉持创新实干争先的发展理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泉山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先后荣获徐州市百佳基层执法单位、徐州市五一巾帼文明岗、徐州市十佳妇女法律维权岗、全区政法标兵单位、泉山正能量、身边好榜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法治泉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职能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工作举措,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重要使命。

   着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区委关于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要求,制定出台《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泉山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到服务创新发展和依法履行职能并重、支持创新创业和维护经济秩序并重、保护创新成果和严格依法办案并重。积极开展看发展、明责任、勇担当企业行活动,带领干警走进泉山经济开发区和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走访园区企业20余家,深入桃花源拆迁片区开展法律咨询和检察服务,增强大局意识,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经济犯罪,受理审查起诉金融领域经济犯罪案件1425人,维护金融管理秩序。加大对证券、期货、现货领域新型犯罪打击力度,对最高检交办、公安部督办的赖某某713人债券交易领域职务侵占案提起公诉。依法批捕向不特定人员推销虚假原油现货交易诱骗客户进行投资的汤某某6名犯罪嫌疑人,有效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

    着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正确把握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出台《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和企业家创业创新积极性,探索建立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达到既要除虫也要护花的目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关于服务创新型企业的实施意见》,与区科技局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牵头成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云平台,推出《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法律风险防控100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579人,依法批捕公安部督办的10.9特大生产、销售假冒某某注册商标的化妆品系列案件7名犯罪嫌疑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突出首要责任使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反腐倡廉、权益保障等问题,始终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刑事犯罪高发态势,全年受理审查批捕案件305429人,批准逮捕25634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71928人,提起公诉522588人,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50余件,依法批捕故意伤害致二人死亡后潜逃22年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某;从快批捕利用高校实验室资源非法制造、买卖、运输近2吨爆炸物的郝某某6名犯罪嫌疑人;对岳某某6名犯罪嫌疑人利用微信+快递非法买卖、邮寄枪支、弹药案依法提起公诉,坚决遏制涉枪涉爆犯罪。

   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推进。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516人,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66人。查处渎职侵权案件88人,其中特大案件1件,重大案件4件。先后查办徐州市局泉山分局原工作人员于某某等人贪污、滥用职权案,省检察院交办的盐城市法院汪某某滥用职权、受贿专案,四川某药业公司周某某对单位行贿等案件,有力震慑了贪腐犯罪分子。积极推进智慧侦查,查办的庄某某、郑某某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加强职务犯罪源头治理,开展以清风泉山 勤廉筑梦为主题的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检察官送法下基层活动。服务重点工程项目,积极推行行贿犯罪档案网上查询工作,出台《关于徐州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项目专项预防活动的实施意见》,受到市检察院韩筱筠检察长的批示肯定。深入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专项活动,遏制医疗领域职务犯罪。专题片《贪路无归新星陨落》,荣获全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优秀专题片。

    全力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传达学习监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确保按照中央明确的改革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有序推进。积极与干警谈心谈话,摸清干警思想动态,引导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工作安排,严明政治纪律,牢记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完成21名干警转隶工作。抓好清理积案、在办案件结案、未立案件线索移交以及赃款赃物处理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区侦防转隶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坚决做到思想决不动摇、工作决不松懈,贯彻决不含糊,落实决不走样。

    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牢固树立办案是业绩,化解矛盾也是业绩的理念,始终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司法为民的重点,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对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实行风险预警与矛盾处置同步机制,制定出台《执法办案异常情况处置实施预案》、《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实施细则》,有效处置存在执法办案风险案件121件,化解积案8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出台《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实施办法》,组建第三方名录库,创新开展刑事申诉审查结案公开答复工作,建立检察宣告制度,强化释法说理,首访息访率突破93%,有效处置十九大期间扬言进京信访案8件,圆满完成了十九大安保维稳攻坚任务。

   三、执法为民心系群众,积极打造民生检察工作品牌

    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民生的切入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惩治民生领域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民生优先的理念,及时介入某小区重大责任事故案,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对徐州市政府机关2名工作人员以涉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主动引导侦查,对扰乱一方稳定、阻碍一方发展的汪某某、吴某某、王某某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依法批捕。坚决打击传销犯罪,审查起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35人,依法办理公安部督办、涉案金额8.9亿元的某某传销活动案。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打击力度,牵头召开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设立食品药品环境资源检察室,建立反向移送机制,形成打击惩处合力。受理审查起诉食药品安全犯罪案件611人,根据市院指定管辖,依法查办某镇防保站张某某问题疫苗滥用职权案,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积极参与打击网络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批捕以兼职淘宝刷单为名实施网络诈骗的王某某6名犯罪嫌疑人,对李某某等人通过非法软件办理黑卡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提起公诉,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认真履行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制作类案证据指引和案件质量通报,召开刑事案件质量提升座谈会,推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先后监督立案7件,监督撤案25件,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诉5人,书面纠正违法30件次,依法抗诉3件,两项监督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积极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清理25名罪犯收监执行。持续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专项活动,会签《关于加强和规范财产刑执行及检察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扎实开展。会签《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法律服务工作联系机制的实施办法》,成立全市首家派驻法院执行检察工作室,扩大案件线索来源,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件,其中查处虚假诉讼案件6件,提请抗诉2件,息诉37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支持起诉劳动报酬纠纷案件11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依法开展行政检察监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从保护、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出发,秉承宜教不宜罚的少年司法理念,全力打造包含缤纷细雨、泉水叮咚、爱与相随三个子品牌的东坡少年工作品牌,深入辖区中小学推进法润校园蒲公英计划,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平台,1名干警入选全省护苗共成长法治教育巡讲团。高标准建设信、访、网、电全面融合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结合司法办案,发现社会管理漏洞,提出防治对策建议,加强源头治理。6篇问题建议类信息被领导批示,其中1篇信息被最高检采用并报送中央政法委。检察信息《二手药流向城市周边药店引发三重危害检察机关建议加强源头治理尤为迫切》被市委政法委韩冬梅书记、市检察院韩筱筠检察长批示,《金融机构开卡三大漏洞增加电信诈骗风险检察机关建议源头预防须实现人证合一》被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市检察院韩筱筠检察长批示,并在全国率先开展银行卡指纹识别认证暨人证合一试点,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源头,有力维护金融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

   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锤炼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把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狠抓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夯实发展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和干警素能提升。认真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邀请十九大代表和党史专家作辅导报告,教育干警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 忠诚担当促四新'检察长上党课活动,制定出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丰富党建活动载体,举办迎七一主题演讲比赛、青年志愿者授旗等活动,认真开展百千万大走访,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具有爱岗敬业、奉献担当、团结协作、创新实干、精细规范二十字鲜明特质的干警队伍。以培养卓越检察人才为目标,与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泉检家园、东坡园丁、东坡书院、泉检学堂、读书节等线上线下平台为载体,广泛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争先、求发展,有效提升了检察干警素能水平。《揭开虚拟货币式网络传销案件的面纱》等4门检察办案实务类课程被评为全市十佳精品课程4门课程被评为全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小课堂十佳精品课程,是全省获奖最多的基层检察院,为此我院政治处和三名干警被徐州市检察院记集体和个人三等功。47人次在省市业务竞赛中获奖,其中,在全市青年公诉人团体辩论赛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在省市司法警察技能比武中,我院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技能训练先进单位,1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警员,3名同志被评为全市警务技能十佳标兵。2起案件入选全市检察机关退回补充侦查、自行补充侦查十大精品案例、优秀案例。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成立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检察权运行办法》、《检察官职权清单》等文件,搭建起司法改革的四梁八柱,确保放权但不放任。通过建立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的新型办案组织,85%的人员配置到办案一线,审查起诉、反贪、反渎、民行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 12.78%36.63%75%21.06%改革的溢出效应持续显现。积极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办理各类案件115件,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内外部监督。大力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转作风、塑形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出台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慢作为、慢担当、慢作风问责办法、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增强责任心、强化执行力、提升检察工作创新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泉纪动态月报机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用制度规范保证廉洁从检。大力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认真听取辩护律师意见。规范司法档案管理,荣获江苏省五星级档案室称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意见》,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两法衔接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向区政协汇报刑事检察工作,邀请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主动深入街道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多次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编发赠阅《检察工作通讯》,利用微信和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检察工作,不断推进阳光检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办理新型犯罪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职能宣传还不够全面深入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我院将按照新泉检、新担当、新台阶、新贡献的工作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法律监督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人才兴检为抓手,固强补弱、创新实干、争先进位、全面提升,进一步树立意识,弘扬精神,力争以一流的工作业绩,继续谱写泉山检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徐州检察“全面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