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明星:公益诉讼的检察“明星”
2020-02-27 13:41: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张明星,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明星办理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推动开展了徐州市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网络餐饮商户强制下线。他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带领着办案团队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道路上,谱写着青春的乐章。

  监督网络餐饮依法经营,做消费者舌尖安全的守护人

  2018年5月的一天,张明星在单位加班。忙碌了一整天的他,打开手机准备点一份晚餐。出于职业敏感,他查看了“美团外卖”餐饮商户的食品安全信息。但意外的是,“食品安全信息”页面却是空白。是仅此一家有这样的情况吗?他连续点击多家网络餐饮商户的“食品安全信息”页面,均是空白。网络餐饮商户不公示食品安全信息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张明星辗转反侧,网络餐饮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第二天,张明星向院领导汇报了案件线索。泉山区检察院指派张明星和其他干警组成办案组对辖区的“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的入网餐饮商户展开调查。查明入网餐饮商户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不公示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商户甚至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没有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商户的食品安全信息,就允许其线上经营。

  网络餐饮商户和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上述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属于公益诉讼案件。泉山区检察院依法向市场监督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对入网餐饮商户和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完善监管机制,引导网络餐饮服务者依法经营。

  检察建议发出以后,张明星与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就如何采取措施加强网络餐饮监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制定网络餐饮安全检查方案,决定自2018年5月至2018年12月,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商户和“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等服务平台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对上述三家平台的徐州地区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网络餐饮商户强制下线并严格审查新入网商户的有关信息,同时对不具备食品经营资格的网络餐饮商户立案查处。

  徐州市检察院将泉山区的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3359家违法网络餐饮商户作下线处理,没有食品经营许可的网络餐饮商户被行政处罚。为确保监督实效,张明星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对检察建议“回头看”,绝大多数被下线的网络餐饮商户经过专项整治后,依法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重新上传至服务平台后,已经恢复线上经营。徐州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作配合,共同保护了网络餐饮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张明星研究分析案件,撰写的信息被江苏省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江苏信息》采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该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刊发。

  

  带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持续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泉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回应广大消费者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着力打造民生检察品牌,组建了“泉心泉益”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张明星担任主办检察官。张明星带领“泉心泉益”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检察行动。

  办案团队在履职中发现部分居民小区的现制现售饮水机建在生活垃圾场旁边,有的甚至无经营者信息、无水质检测记录,群众称其为“僵尸机”。经检测,这种饮水机制售的“纯净水”菌落严重超标,侵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泉山区检察院依法向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发出了关于整治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的检察建议。随后,卫生监督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 “僵尸机”进行了清理,同时要求在饮水机的显著位置标识经营者信息、定期检测水质记录等。为保证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报市政府出台了《徐州市现制现售饮用水管理办法》,从而为饮用水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办案团队还针对辖区部分餐饮场所的一次性消毒餐具生厂家标识不明、无消毒检测记录等突出问题,推动市场监督和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加强了一次性消毒餐具的溯源管理,规范了餐饮场所消毒餐具的日常使用。

  根据群众举报,该团队发现一些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名不在岗”、冷藏药品存储不规范、药品与保健品混放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不仅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也促进了零售药店依法依规经营。

  “我们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一方面促使经营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利于行政机关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提高执法管理效能。这正是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职责所在”,张明星说。

  近年来,张明星始终默默坚守在公益诉讼检察岗位上。他觉得,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积极关注民生问题,运用司法技能办好每一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能够逐步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这就是张明星的执着追求。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