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1+N”模式,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2019-10-15 14:0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泉山区检察院党组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精准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并结合检察院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形式,采取“1+N”模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了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一、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发挥所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活动开展更紧凑

  院党组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一是以更高的站位把牢方向。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后,院党组及时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最高检、省市院的相关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吃透上情,迅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包括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发动工作。二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活动开展有章有序。为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院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干部专题教育培训班,详细讲述相关要求,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指标,硬化措施,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三是以更严的标准确保有实效。活动开展之初,院党组提出班子成员要立标杆做示范,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做到“八项走在前”,所有党员以党组成员为风向标,形成了上下联动抓主题教育的良好局面,同时建立领导小组督查机制,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开展一次研讨交流,学习方式多元化,理论学习更深入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泉山区检察院在打好理论学习“组合拳”上下功夫,为全体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强信念之“魂”。一是学习形式多元化。院党组根据制定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院务会、中心组学习会等进行了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各业务部门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多层次交叉学习,确保干警理论学习全覆盖。二是学习阵地多元化。为了方便干警自学,院里在泉山检察内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在泉山党建智慧平台、泉检家园微信群,及时推送更新最新学习内容,实现了哪里有信号,哪里就可以学习。为方便干警对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的学习,院里专门编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督促干警理论学习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下一步将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三是研讨交流深入化。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院党组开设了主题教育研讨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各支部在组织收看《赵亚夫》《孤岛32年》等影片后,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开展讨论。通过激烈的讨论,进一步扎牢干警执法为民的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多个特色活动,党性教育更强化

  泉山区检察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等,开展多个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增强主题教育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强化党性教育。一是开展爱国主题活动。在国庆节前夕,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升国旗仪式,通过庄严神圣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表达决心和愿望,激发干警对伟大祖国、无比崇敬和热爱之情。同时开展“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检察使命”大签名活动。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践行检察为民的服务宗旨。二是开展政治主题活动。集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为过政治生日的干警送上《习近平在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特殊的生日礼物和贺卡,,并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开展“我是检察人”主题活动。为提升离退休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参与度,国庆节前夕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到睢宁参观全国电商示范镇沙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姚集镇高党村,开展“不忘初心.美丽乡村行”活动,通过参观新农村,激发退休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四是举行“迎国庆颂祖国”征文比赛、“我和祖国共成长”诵读会。增强干警主人翁意识,展现泉山检察人把青春奉献检察事业的勇气和决心、勇于拼搏的奋进精神,同时也展现了新时期泉山区检察干警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组织一次“大走访、大调研”,解决企业多个问题,服务营商环境更精准

  泉山区检察院根据检察特色,选准选题,深入调研。一是突出实用性,制定可行方案。结合前期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啄木鸟法律服务驿站品牌创建提升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活动方案》,旨在提升办案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推动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法治环境。二是突出精准性,找准企业发展的堵点和痛点。根据方案要求,院党组成员带领分管部门干警组成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发挥“啄木鸟”法律驿站的优势,主动走出去,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找准症结,选择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务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突出实用性,在职权范围内销项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把走访调研收集的多个问题进行汇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发挥检察职能,实行销号管理,同时把打击犯罪、普法宣传、漏洞排查、维权服务等职能结合起来,做到服务企业工作措施再精准,坚持务实导向,做到担当作为再发力。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