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泉山区检察院召开加强和改进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
2018-12-25 15:11: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质效,增强检察建议的监督刚性,8月17日下午,泉山区检察院召开加强和改进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艾新平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艾新平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邢洁领学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和泉山区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

  艾新平检察长在最后的讲话中,总结回顾了去年以来我院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围绕目前检察建议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深入地分析了原因,列明了改进方向。对下一步的检察建议工作,艾新平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检察建议的重要性。要从检察机关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检察长要当好党委书记的法治助手,检察官要努力成为创造优质法治产品的工匠、能手乃至大师的高度,围绕社会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增强对地方党委政府的贡献度。二是提高检察建议的针对性。要针对领导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发出检察建议,要深入调查导致发案的深层次原因,体现针对性,让人信服。三是提高检察建议的规范性。要规范检察建议的文书格式、制发流程,研究室统一扎口,实现分管理领导和研究室双重审查把关,保证发出检察建议的质量。四是切实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要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发出的检察建议要于法有据、合理合情,增强可操作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要积极借助外力,对不回复、不采纳检察建议,经催办后仍拒不回复和整改的,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启动监督程序,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