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督促整治"造假领房"问题
2021-09-26 16:4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在受理张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买卖身份证件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为了能够以外来务工人员身份申请到本市区公共租赁住房,通过联系网店制作假身份证和户口页方式,向相关部门申请到一套9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

  原来,公租房、廉租房等对申请、购买者的收入水平、所属辖区等有明确的限制,犯罪嫌疑人张某既不符合公租房、廉租房申请条件,又无力购买商品房,遂动起了“造假领房”的歪脑筋。然而,在此后的审核过程中,相关部门未能发现张某“以假乱真”的行为。

  由于该行为不仅涉嫌刑事犯罪,还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且近期涉及保障性住房领域的犯罪案件频发,可能存在公益诉讼线索。该院案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该院2018年以来10件涉及保障性住房的犯罪案件开展专项核查。根据核查情况,案管部门认为有提起公益诉讼价值,遂将线索及相关材料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审查后,该院向徐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制发检察建议。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