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一场来自“僵尸粉”的骗局
2019-08-12 15:5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11月,小李像往常一样玩着手机。突然,微信上一个多了一个红点——“这个时间,会有谁加我呢?”疑惑的小李打开好友申请列表,发现是其闺蜜“小杨”。通过申请后,“小杨”主动找小李聊起了天。

  小杨是一个微商,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与小李结识于一个生意群里,二人志同道合,一起做过很多生意。“小杨”称因微信号加人太多,就又申请了一个微信号,留作与亲朋好友联系。小李看“小杨”新微信的名字和朋友圈都和她的大号一样,便放松了警惕,“小杨”说着自己这段时间的遭遇,让小李更加深信——这就是小杨。

  “好友”借钱

  聊了一会,做代购的“小杨”终于表明了来意:生意周转不开了,需要借钱。小李想着自己和小杨合作这么多次了,一起经历过风风雨雨,又是好朋友,便二话不说,当即按照“小杨”提供的微信二维码转账了两笔钱,每笔1万元。

  一小时后,“小杨”再次找到小李:“老铁……刚付完进货款。这批货量大,客户下了50单,我手里的钱都垫付出去了,你再借我一点,等客户付齐款项我就打给你。”小李没有怀疑,又分4次给“小杨”微信转账4万元。

  过了两天,“小杨”再次出现,依旧是借钱。不巧的是,小李的微信转账限额了,他告诉小杨可以通过支付宝转给她。奇怪的是,“小杨”拒绝了。几分钟后,“小杨”告诉小李一个银行卡号,让小李往卡里打钱。

  “借钱”迷局

  小李这时感觉到哪里似乎不太对,于是拨通了闺蜜小杨的电话。

  “亲,我这两天给你转了6万块钱进货,还够用吧,我够不够意思?”

  “6万块钱?啥6万块钱?”小杨不知道小李在说什么,“我啥时候找你借钱了?”听完这句话,小李如雷轰顶,恍然大悟,这是遭到了骗局!气急的小李立即拨打了110。

  “可如果是骗子的话,为何朋友圈和小杨一模一样?聊天时说的遭遇也和小杨这几天发生的一样?”

  疑惑不解的小杨和小李仔细地查找了微信,发现原来谎称“小杨”的微信账号就在小杨的微信好友列表中。这是通过冒用小杨的微信昵称、“克隆”其朋友圈,专门针对小杨好友实施的诈骗。

  “僵尸”骗局

  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于当日立案侦查。通过收集核查该诈骗微信账号活动信息,展开侦查。2019年1月,犯罪嫌疑人孙某被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孙某两年前创业时,通过微信添加了做代购的微商——小杨。当时,孙某觉得小杨微信里除了化妆品也没有别的,自己一个直男也看不明白,就一直没有联系过她,充当着“僵尸号”。2018年2月,孙某在老家打工时,有人通过微信冒充孙某的朋友向他借钱,孙某被骗了2万元。这件事让他久久不能释怀。2018年11月,孙某因沉迷网上赌博,不仅输光了所有的钱,还欠下一屁股债。身无分无的他,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别人能骗自己,为何自己不能骗人?他给自己灌了几碗“毒鸡汤”后决定:用被骗的法子去骗别人。

  孙某看到小杨的朋友圈发了其好友小李的个人信息及微信账号,就以自己的微信账号复制了小杨的信息、朋友圈,连标点都不放过,可谓“滴水不漏”。加上小李后,没想到对方深信不疑,大方借钱。孙某看小李这么容易被骗,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小李实施诈骗,骗来的6万元已全部被他赌博输光了。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孙某提起公诉。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