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包装成高官行骗 泉山检察官:加强防范心 交友须谨慎
2021-03-02 08:44: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戴着黑框眼镜、身材微胖,坐在徐州看守所讯问室的钱某某,回答问题时慢条斯理派头十足,俨然还未“出戏”。7年间,钱某某从“基层公务员”摇身一变成为“高官”,开始了疯狂的骗色敛财生涯。最终,前女友一封举报信,撕开了他的面纱。

  “高官”男友借钱频频

  2015年开始没多久,人在山西的赵女士,突然收到“陌生人”在微信上的表白,通过QQ“附近的人”认识近三年的网友钱某某开始追求自己。为表示诚意,钱某某介绍自己是东部某省国资委的工作人员。没过多久,钱某某又“高兴地”与赵女士分享了自己被遴选到中央机关的好消息。渐渐地,赵女士被钱某某打动,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

  2015年9月份的一天,钱某某到山西与赵女士一起拜访了赵父赵母,双方感情一步步升温。在钱某某返程途中,他让女友转账2000元,称有急用,赵女士没多想立刻就同意了。此后,钱某某逐渐“敞开心扉”,诉说在北京生活遇到的各种经济上的困境。

  为了帮助男友,赵女士从开始一笔笔微信、支付宝转账,到后期直接将几张信用卡寄给男友使用,自己偿还账单。但钱某某的困难还有很多,没多久又以购买拍卖的公务车、单位分房子要装修、有官司纠纷需要打点等由头,向赵女士借款20余万元。

  时间久了,赵女士开始有些怀疑,多次提出甚至奔赴北京看一下购买的车辆、房子,但都被钱某某以工作忙等理由一一回绝。面对赵女士的质问,钱某某于2019年3月提出分手,并同意偿还恋爱期间花费赵女士的70余万元款项。

  2019年6月,一直没有收到钱的赵女士,选择在网站上举报“高官”前男友,最终揭开了钱某某多年来系列疯狂骗色敛财的罪恶真相。

  “高升”背后暗藏陷阱

  徐州人钱某某生于1987年,初中文化,二婚育有两女,生长于苏北某镇,多年靠打工、零散小生意为生。

  已婚的钱某某不甘平凡寂寞,2012年起,他开始尝试使用社交软件搭讪陌生女性。“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的身份让我说话做事看起来比较有分量,容易吸引女性崇拜我。”钱某某说,因此向陌生女性介绍自己时,均称自己是公务员,并且工作地点慢慢变化,从县城到南京、北京,其自称的身份也从“基层干部”逐渐变成“高官”。

  为了更好的包装自己,钱某某认真钻研心理学书籍,观察揣摩电视里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购买贵重的衣服饰品来修饰外表,刻意到政府机关标识的场所拍照等,甚至专门办了一张出生于1981年的假身份证来增加年龄以便“搭配”领导身份。钱某某的一番苦心钻营没有白费心血,7年来先后欺骗近十名女性与其恋爱甚至同居,有的还被顺便骗财,而赵女士只是众多被害人中的一员。

  以“权”敛财来者不拒

  随着钱某某的刻意包装及吹嘘,越来越多的人在饭局上、交流会中认识了这位“能量很大的高官”,其中一些企图“走捷径”的人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从2017年起,逐渐有人开始找钱某某帮忙安排小孩上学、找工作、调动工作。钱某某总是一口应承下来,然后过上一阵子再打电话告诉对方事情已经有了眉目,但需要花钱疏通关系。两年多,少则一万多则二三十万,钱某某从8名有求于自己的被害人手中骗取款项达100余万元。

  打着“领导”的幌子,手里又有骗来的钱,钱某某的“高官”生活更加春风得意。无论到哪游玩或是参加社交活动,都有人招待、赠送礼物。案发后,徐州公安机关从钱某某住处搜出各类字画、玉器、手串等二十余件。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钱某某假冒公职人员招摇撞骗,其中骗取的款项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从一重罪予以处罚,遂以诈骗罪提起公诉。经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最终钱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本案刊载于《现代快报》)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