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开展“检徽下的思政课”
2019-07-04 10:40: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6月29日,泉山区检察院在暑假前夕为辖区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检徽下的思政课”。本次思政课教育以“移步换景”的方式展开,分为智慧检务体验、检察历程回顾、东坡精神传递和假期普法自护四个部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艾新平,副检察长冯文婕等参加活动。

  早上8点钟,孩子们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检察院的工作职责介绍,饶有兴趣地体验安检通道、触摸屏和视频活动系统的科技感。随后参观该院院史荣誉室,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块块厚重的奖牌,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促使他们崇尚法治,构筑梦想,真正做一个有社会参与感的守法公民。

  接着,孩子们有序进入四楼会议室,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艾新平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副检察长冯文婕结合“东坡少年”未检品牌内涵,以PPT、视频等形式生动地介绍了乐观豁达、志趣高远的东坡精神,传递了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少年情怀。孩子们畅谈理想,立志遵法守法,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好少年。

  最后,在该院池塘边长廊处,检察干警与孩子们聊起了网络里的那些事儿。在畅所欲言的讨论声中,检察干警以长廊与池塘为喻,启发孩子们认识到“越界则会落水,守则收获美景”,任何事情都要有节有度,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方便了我们生活的同时,我们要高度警惕网友见面、网上购物、网络暴力游戏等潜在风险,提升自护意识和能力。

  这是徐州市检察机关首次将普法教育活动融入思政课教学,也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3月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引起全社会关注。如何让有意义的课有意思起来?泉山区院积极联系区教育部门和辖区学校,重点关注学生们在“拔节孕穗”时的法治需求,通过引导学生参观检察机关,讲授典型案例,开展互动讨论,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寓教于乐中帮助学生们树立远大人生理想、提升学生自护能力,培养遵纪守法、有理想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