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村 选
2017-11-06 16:00: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老刘是村里的老党员,在村里干了二十多年的会计,口碑一直很好,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干了一辈子的小村官,最大的嘉奖就是百姓送他的外号“刘老清”。 

  上一届村班子换届,老刘年事已高主动请退,得到批准后,把承包地交给邻居耕种,自己到了城里接送孙子上学,享受天伦之乐。 

  一天上午,本家侄子刘飞打来电话,说村两委又要选举了,自己干了几年的小组长,这次准备竞选村书记,想让老刘回去帮自己捧捧场。老刘想离开家几年了,家里的人情礼节都是侄子给张罗,这次侄子张口,是要回去一趟。 

  午饭时,正当老刘想和儿子商量回老家的事,儿媳勤快地帮老刘盛饭,随后提起自己的表弟志强这几年在外面打工挣些钱,去年回村里搞养殖,今年准备竞选村党支部书记。说完看看老刘,这意思很明白,想让老刘回家参加选举,给表弟投上一票。 

  志强和刘飞在一个村,都想当书记,老刘觉得有点为难,一边是儿媳的表弟,儿媳很少向自己提要求,这次让他回家的意思很明显。另一边是本家侄子,不选他,侄子会说他胳膊肘往外拐。 

  本想以路费贵为由不回去,儿媳妇说已经上网买了火车票。半推半就中老刘乘上回家的火车,参加“邀选”。 

  老刘刚进村,刘飞就跑来了,满脸笑容地邀请他去吃饭,老刘说自己晕车不舒服拒绝了。临走刘飞还说:“叔,你看你们家,长时间没有人住,下雨把门口的沙土冲走了,赶明我要是当了书记,村里修路,我准拉些石子给您垫上。” 

  晚上准备睡觉,志强来敲门,手里拎桶大豆油,爷俩匆匆聊了几句,多数是关于儿媳和孙子的事。出门时,老刘说自己在家过不了几天,硬是把油还给了志强。夜幕中,老刘看见志强走进了党员老周的院子。 

  清晨,村委会大院里很是热闹,大家看见老刘,纷纷上前问好。“老刘,这么远还专门回来参加选举啊!”“老刘,不是专门为侄子竞选,回来的吧?”……老刘的脸红了。 

  这次是选村支部党委会成员,依旧是实行“两推一选”,先由党员代表及群众代表推选四名候选人,再由与会党员投票选举,实行差额选举,得票最高的任村支部书记。志强和刘飞在候选人之列。 

  选举开始后,老刘有点紧张,他用眼睛的余光发现志强和刘飞不时地看看自己,眼里充满期待。匆忙填完后,迅速把选票投进选票箱。 

  选举刚结束,候选人之一利民才匆忙赶到,经组委会询问才知道利民带五保户老李去看病,陪老李输完液才回来。 

  选举结果公布了,利民票数最高,老刘心里五味杂陈,为选出了群众的心声而高兴,对现在这种“拉选票”的风气感到失望,还有尴尬、忐忑…… 

  文/邱凤云 

    

  编辑:卓小北  

上下篇导读

 · 夜色
 · 守麦人
 · 养猫记
 · 身边也有风景
 · 我是“〇”
 · 庭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