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养猫记
2017-11-08 11:18: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我是不喜欢猫的。总觉得他不像狗狗一样忠诚、不像小猪一样憨厚、不像鸟儿一样欢快,他有一点奸猾、有一点冷漠、有一点忧郁。总之,不喜欢猫咪。 

  但是,后来我家却一直养猫。 

  说起养猫,要归功于与第一只猫咪的不期而遇。记得我读初中时,爸爸出门买早餐,一开门就跑进来一只猫咪。虽然爸爸知道我不喜欢猫咪,可是有一只猫咪突然自己跑来,还是让他很兴奋。我虽然反对,但因为爸妈的坚持,猫咪仍然被留了下来。就算被留下来,我仍是对她不理不睬。可我渐渐发现,每天我放学回家,她都在家门口等候,每当我写作业,她都趴在我作业本旁边安静地陪伴,有时作业写累了,我会看看她,她长得很可爱,一身洁白的长毛,毛茸茸的,像个雪球,粉色的小鼻子和嘴巴很是俏皮,特别是她圆圆大大的黑眼睛,没有一丝杂质,有的只是简单地凝视,很深邃。她叫起来很温柔,让我忍不住抚摸她。她多数是安静的,默默跟在你身边,用身子蹭蹭你,索要抚摸,亦或找个舒适的地方趴下。有时她也很顽皮,傻傻的追着自己的尾巴,一圈又一圈。再后来她长大了,在我写作业时趴在我腿上或是胳膊上,压得我的腿和胳膊麻木了,也不舍得让她挪开。她还会每天按时在窗口等我回来,一看到我就会“喵”一声问“您问来啦——”,从此,我的中学时代又多了一个守候。 

  因为缘分,因为安静,因为单纯,我改变了对猫儿的看法,逐渐喜欢上了这 

  温柔可爱、惬意真实的小东西。 

  来到泉检之后,工作休息之时都有同事、小伙伴陪伴,工作还算顺利、生活还算舒适,只是少了一种牵盼、一种回家的动力,原来是少了一丝守候。当热情的小夏姐问是否有人想养猫时,我突然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她会给我添些许家的温暖。于是我向小夏姐预定了一只小猫咪,白的、女猫,和以前的一样。 

  去年五一,小黑妞来到了我家,和预想的完全相反,黑色夹杂着黄毛,透漏出一丝野性,五官倒也秀气。和第一只猫咪完全不同,这只猫儿秉性大大咧咧,活跃异常。我从没有看到过她优雅地踩着猫步,从容地舔着猫食,或是轻松自在地晒晒太阳,都是窜来窜去,爬上转下,来去无踪,“嗖”的一下上了房顶,“啪”的一下打翻花盆,或是给我躲猫猫,藏在某处突然向我袭来,唉哟我滴个小心脏,整天被她折腾得超负荷! 

  当然,她还是蛮亲我的。下班回家,听到我的脚步声或叫她的声音,小黑妞就会从厨房、沙发、卧室、阳台或是屋子的某个角落飞奔出来迎接我。然后尽情地在我怀里撒娇,任由我用手挠她的痒痒,还会在我怀里左右翻滚,尽情享受那份舒坦和快意。当我把包一扔、鞋一脱窝到沙发里,她又开始疯玩儿不止了,一会用小嘴儿啃我的手指,一会用爪子抓我的包包,一会又把我的鞋子叼到水盆里。我佯装生气打她,她会猛地跳开,然后回过头眨巴着水盈盈的大眼儿,假装委屈的“喵呜喵呜”叫个不停。唉,最终还得我主动去抱她…… 

  如果哪天我心情不好,她会很有灵性地在我身边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和姿势趴下来,不烦我、不吵我,知趣的陪在我身边,默默注视着我,似乎能读懂我的心情。 

  这就是简单的小黑妞,会把自己扭成各种在人看来非常别扭难受的姿势然后惬意地呆着;会在放松和开心时翘起尾巴露出屁股,而尾巴尖却会微微下垂摇晃,像面旗帜;会在蹭人的时候用尾巴尖轻扫人的皮肤;对音乐完全不敏感,无论什么风格的音乐都一视同仁,在很响的音乐里也能睡着;会趴在阳台上俯视院落,一听到虫鸣鸟叫立即张牙舞爪;会把任何看来有趣的小东西叼到一边趴在上面不让别人看到,几秒钟后自己又忍不住把它蹬出来玩;会让我下班后有一种回家的兴奋,不是空落落的一个人,而是一种归属感和在异乡的温暖。 

  我不喜欢对动物的情感做过于夸张的阐释,但哆啦A梦先生说过这样一句温暖的话:“我喜欢你,因为你是我晚上睡觉前想说话的最后一个人。 

  (文/王郭莎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