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低价买车牵出诈骗案,运损车真的这么好买?
2019-06-17 09:54: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汽车行业不断壮大的今天,运损车慢慢走近了我们的视野。运损车又称为质损车,一般分为两类:一是在物流过程中产生的质损,这类车辆,经销商在修复后,可以取得合法的销售资格;另一类则是曾经被用作试驾的车辆。商家通常会对运损车进行内部处理或者低价销售。那么同样一款新车,一边是4S店正价车,一边是低出好几万的运损车,面对这样的折扣,你是否会心动?

  日前,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低价购买运损车的合同诈骗案。

  买车遇见神通广大的汽车集团内部“神秘人”

  2016年5月,赵女士从好友林女士处得知有一位“某汽车集团”的内部员工销售汽车,从他那里可以买到内部员工特价车及运损车等低价车,林女士的几辆汽车就是从他这里低价购买的,和市面上全新的一样。于是需要买车的赵女士通过林女士联系上了这位汽车集团内部神秘人——孙某某。面对赵女士的请托,孙某某答应帮她找找该车源,并承诺低于市场价3-4万的价格,质量、外观和新车一模一样,听了这些话,赵女士越发心动了。随后,孙某某在微信上回复赵女士:该车辆可以买到,市场价是36万,孙某的价格是32万,需交付全部车款。并与赵女士约定前往该汽车集团生产线实地参观。参观后的赵女士当即与孙某某口头约定购买该车辆,并通过微信、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向孙某某转账32万元。孙某某收到转账后,通过微信发给赵女士购车审批单,并承诺一个多月可以到货。

  购买了心仪汽车的赵女士美滋滋地在家中等候孙某某的消息,想着自己开着新车去兜风的样子。然而日子一天天过去,孙某某答应发来的新车却迟迟不来,赵女士有些坐不住了。

  孙某某称车辆在办手续时出了些问题,需要再等等。赵女士只好又等了一个月,可是汽车仍然没有来。赵女士愤怒地找到孙某某要求退款,孙某某同意了。可赵女士却没有一次性收到事先交付的所有车款,而是先后5次收到转款共计18万元,剩余的14万元迟迟没有结清。要钱未果的赵女士决定向警方报案。

  就在此时,赵女士在公安机关得知孙某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经被缉拿归案。

  涉案金额高达数亿,运损车买卖到底是真是假?

  到案后的孙某某交代其犯罪事实。原来,孙某某采取冒充中国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的方式,以购买低价运损车、职工内部价购车等名义,与被害人张某某、刘某某等人约定汽车买卖交易及项目合作,骗取被害人预付车款数亿元。为取得被害人信任,孙某某伪造该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领导批条及某汽车服务中心印章,同时安排被害人到汽车集团生产线参观。随后,孙某某通过某汽车贸易商,按照市场价格采购汽车低价销售给张某某等人,履行部分买卖约定,从而骗取更多的低价购车订单。而赵女士只是被害人之一。

  谈骗色变,防骗有道

  在当下的市场情况下,物流运损车/质损车中损坏轻微的,由4S店维修后按照新车标准正常销售;损坏严重、维修后达不到新车标准的,由保险公司合作的4S店购买下来,维修好后再出售。一个汽车集团每年平均有200-300辆运损车,且无法以个人的名义/途径买到运损车,只有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经销商才有购买资格。保险公司同样无法直接出售,也不能开具售车发票。

  同时,根据规定,在购买运损车时,需购车人持本人身份证件购买,销售过程中必须向购车人出示该车辆受损部位照片,并签订运损车购买协议保证购车人知情权。而运损车的价格仅比新车优惠几千至一万元不等。

  所以,小伙伴们,如果遇到大批量出售运损车、且价格低于市场价较多的“内部卖车人”,可就一定要擦亮双眼了!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