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娟:篆刻能手
2018-10-24 16:35: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高岩岩

 

 

   “小严,这六个字多了,一个大的方章放在右上角,与山水画的温润婉约风格不搭配。”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刑检二部的检察官李娟到政治处办事,看见同事小严正在做文化建设经验材料的PPT,小严为了体现该院特色,使用水墨山水的模板,在母版上用了一枚印有“泉检东坡书院”的方章。针对发现的问题,李娟一针见血地指出。

  “有什么搭配技巧么?”小严追问。“篆刻讲究艺术搭配,你可以把‘东坡书院’做个随型的闲章放在右上角,左下角放一个‘泉山检察’的方章,两枚印章一朱一白,符合中国书画风格。”李娟说道。

  小严听后,赞叹不已,连称李娟是“篆刻达人”。2007年硕士毕业后考入该院的李娟,因为爱好篆刻,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根据身边干警的不同性格特点,为大家设计、雕刻不同的印章,字体幽雅有古意,笔势壮健,转折娴熟。

  问及秘诀,李娟说就和办案一样,需要精雕细琢,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将印文设计在透明度较好的纸上,翻过纸,依照“反稿”用铅笔摹写上石,再用毛笔复写一遍,最后再进行雕刻。篆刻练就的“反向思维”在她的办案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7年,李娟曾经办理过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短时间内诈骗200余万元。经过几次讯问,关于钱的去向,张某都说是被自己挥霍完了。公安机关调取张某的银行卡明细,基本都是现金支出。被害人多次来反映诉求,要求张某还钱,李娟建议公安机关进行追赃。

  公安人员侦查后,发现张某和他的妻子名下没有房产和存款。李娟换了个思维,再次仔细梳理张某的供述,发现张某曾供述在诈骗时开着朋友李某的车。立足反向思维,李娟决定从李某的财产开始查起。调查之后,发现李某的车子和名下的一套房子,都是在张某诈骗得手后购买的。随后,李娟调取了李某购买房、车的资金来源,其中李某购房当日存入现金60万元,购车当日存入现金20万元,再次对照张某的资金支出明细,发现张某取款的时间和数量与李某存款的时间和数量一一对应。随后,李娟询问了李某,李某这才承认自己是张某的情人,张某用诈骗来的钱为她购买房、车。

  查实了李某的房、车是用张某犯罪赃款所购买,李娟立即要求公安机关扣押了李某的房、车,为追回被害人被骗钱款提供保障。

  关于篆刻,除了“反向思维”,李娟说刀工也很重要,每一刀的力度和方向都要刚刚好。办案中的李娟也是这样细致、冷静、刚柔相济。因为这种性格,李娟被委以重任,先后办理了赖某等7件13人债券交易领域职务侵占系列案等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篆刻和办案的相通之处还有很多,篆刻养成的性格帮助我办案,办案的经验也给了我篆刻的灵感。”李娟笑着说。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