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风采 | 王成艳:燃烧青春“卡路里” 跑出成长“加速度”
2019-07-15 15:2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是江苏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他们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源动力。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检察院组织开展“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检察干部)”评选活动,江苏检察在线推出“新时代检察人风采”专栏,走近那些在检察征程中初心如磐、勇于担当的优秀检察官和检察干部,追随他们的奋斗足迹,体悟一个个检察追梦人对人民、对法律、对公平正义的初心。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王成艳作为70后干警代表,以《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成长“加速度”》为题,为80、90后干警分享了从检察新人成长为江苏好青年、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干警的心得体会。

  王成艳,这个貌似柔弱的女性名字的背后,其实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大老爷们,胖胖的身材,浑厚的嗓音,浑身上下都是干劲儿。

  这些年,在泉山区检察院,从大块头的宣传文章和洋洋洒洒的检察工作报告,到每一次大型会议的组织安排,都少不了王成艳忙碌的身影。

  干好综合工作也是服务大局

  2008年,王成艳在历经八年高中政治教师生涯后,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泉山区检察院工作。在刚被分配到院政治处的那段时间里,有不少熟悉的朋友非常惋惜地对王成艳说:“到政治处工作,也就是跑跑腿、打打杂,学不到东西。”但这些声音并没有困住他的脚步。他深知,任何一个工作岗位,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好都不容易。王成艳从来没有觉得这些工作可有可无,而是认为这些工作牵涉到全院形象和干警切身利益,必须把干警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别人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服务退休老干部是政治处的一项重要工作。每次联系老干部,一个同样内容的电话,要打四五十遍,耳朵都嗡嗡直响。类似这样的工作,还有很多,忙忙碌碌,非常琐碎,有时候一天忙得脚不沾地,还很难说出个一二三四。检察干警分类改革后,很多综合部门的干警心中起了波澜,曾经公开出版过专业法律书籍的王成艳也不例外。毕竟,大家都怀着对法律的崇敬走进检察机关,更希望在业务岗位上历练成长。

  

  2015年3月,王成艳调到侦监科工作。但接踵而来的,却是全院宣传工作的大幅下滑。年底,领导找到王成艳,想让他再回到政治处,从事“老本行”。看到院里日渐凋零的宣传成绩,第二天王成艳就把桌子搬回了政治处。

  “高楼大厦也需要砖头,名车也需要螺丝钉。”虽然不能在业务岗位展露才华,但是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为检察工作做一名“号手”又何尝不可?

  半路出家练就“拿手戏”

  “5≥10”,这个不等式的背后是什么含义?

  在泉山区检察院举行的成长成才分享会上,王成艳解释说,要用3—5年的时间,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达到别人10年才能取得的成长和进步。

  接手新闻宣传工作后,王成艳深知自己在新闻理论和实践上的先天不足,便下定决心,“只要工作需要,就可以从头学起、迎头赶上。”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

  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学习,避免在上下班的路上耽误时间,他曾经把铺盖带到了办公室,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恶补新闻写作知识,拿着报纸研究版面、阅读文章,揣摩用稿要求。

  就这样,《检察新闻十三讲》、《讲故事说新闻》、《新闻理论十讲》、《新闻标题制作》等大量新闻宣传写作方面的专业性书籍,在他的手里翻了一遍又一遍,很多写作经典语句都能背诵下来。

  闭门造车,永远写不出好稿件。要想写出鲜活灵动的稿件,就要深入到司法办案一线,与检察官们并肩战斗,零距离与他们接触,观察入微,才能挖掘出生动感人的素材。

  

  一次,王成艳偶然得知预防科科长杨李忠为了做好高校后勤集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跑到批发市场调查菜价。他就凌晨三点从床上爬起来,在闷热潮湿的空气中,和老杨一起赶到市场参与调查菜价。到了菜市场,每一种菜的种类到价格,老杨都问得非常仔细,并认真地做好记录。

  老杨说,对基本的油盐米面都说不出个一二三来,去监督高校食材采购不是容易闹笑话吗?对于王成艳来说,除了带着情感和温度的稿件好评如潮外,那种热气蒸腾的菜市场历练和老杨的敬业精神则成为他人生的成长养分。

  在王成艳的带领下,全院宣传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基层院的领头羊位置。王成艳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新闻宣传稿件700余篇,其中《检察长宣讲团的廉政课入心入脑》、《星效应带来正能量》、《老杨的买菜经》等报道在系统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因为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王成艳多次被省市院、市委政法委表彰为优秀通讯员和政法宣传先进个人,由他主讲的课程《检察新闻写作技巧与范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课程”。

  当好检察业务工作的参谋助手

  2016年11月,王成艳调整到办公室工作,担任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工作担子重、压力大,有时候还出力不讨好。”不少朋友这样劝道。但王成艳不这样认为,他说:“如今,接力棒传到我的手里,我就要接得住、跑得快、跑得好。”精细是办公室工作的要求之一。为了使各项常规工作规范化,王成艳参与制定出台了机要保密、档案收交、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会议室的座椅之间、席卡之间的距离,都有明确的规定。提前到会的外单位人员笑着说,看到这么整齐的会议布置,都不好意思动一下座椅了。只有规范还不够,要跟上数字化、信息化的潮流。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院工作,王成艳带头苦练PPT这个看家本领。短短几个月,他从PPT的“门外汉”走上了全省检察机关综合类PPT应用标兵和最佳汇报奖的领奖台。

  

  他记得,刚刚接手办公室的时候,泉山区检察院还是全市基层院唯一没有验收全省五星级档案室的单位。王成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定不能拖了全市的后腿”。他和档案室同志一起,边学边干,经过两年努力,不仅补上了五星级档案室的短板,还建成了全市检察机关首批5A级数字化档案室,卷宗归档完全实现了网上流转。

  “我们也数不清王成艳加了多少班,反正他从来就没有正点下过班。” 泉山区检察院的门卫彭师傅说。

  对王成艳来说,苦于分身乏术,加班也是万不得已。白天处理繁琐的日常事务,只有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见缝插针地写东西,一批重要信息纳入上级机关的视野,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由他主编的“泉检联络在线”微信公众号,也成为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了解检察工作的一个窗口。

  “找王成艳帮忙,他绝对不会推托的。”很多人这样说。在王成艳看来,办公室的工作本身就是沟通协调,哪能分得清份内份外?尽管很忙碌,但看到办公室工作一天天进步,王成艳心里甜滋滋的。

  个人简介

  

  王成艳,男,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新闻宣传稿件700余篇,公开出版《守住你的合法权益:懂法用法必知的法律常识》、《新律师不可不知的1500句话》2本专著。主编“泉检联络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动建成徐州市检察机关首批5A级数字化档案室,2018年该院信息工作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直报点第六名。入选全市检察机关综合骨干人才,获全省检察机关综合类PPT应用标兵和最佳汇报奖。被评为江苏好青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徐州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干警”,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其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