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成艳:扛起一面担当的大旗
2019-01-30 15:08: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王成艳,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先后被评为全国书香家庭、江苏好青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全市十佳检察干警,主讲的《检察新闻宣传写作》课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精品课程”,在全省检察机关PPT制作技能竞赛中荣获“十佳标兵”和最佳汇报奖。出版个人专著两部《新律师不可不知的1500句话》《守住你的合法权益——懂法用法必知的法律常识》。

  元旦刚过,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干警王成艳就收到了自己写的《守住你的合法权益——懂法用法必知的法律常识》10本样书。这是王成艳写的第二本书,第一本书是《新律师不可不知的1500句话》,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本新书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深蓝色的封面,白色的书名,大气庄重,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写作是最好的提升方式

  谈起为什么写书,王成艳说,在平时的工作中,深切感受到很多人法律意识不强,以致于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还有的人在生活中遇到法律纠纷,不知道怎么处理,茫然失措。编写一本老百姓能够看懂的普法书,是王成艳这几年一直以来的想法。

  工作时间很忙,能够利用的时间只有晚上和周末。从体例的设置,到案例的选择,王成艳反复推敲斟酌,让这本书成为法律门外汉一看就懂、便于操作的法律书籍。

  为了增强书籍的实用性,每一个案例分别设置了典型案例、名词解释、案例分析、法律风险提醒和法条链接五个部分,让读者不仅看得明白每个案例,还能学会处理类似的法律纠纷以及预防法律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于王成艳来说,写作也是最好的提升自己的方式。就拿这本书来说,要想写好这本书,需要对老百姓常见常用的法律做一个归纳梳理。以劳动法为例,对于劳动者来说有哪些法律条文或者法律纠纷,要先弄清楚。这对于作者是一个很大的提升过程,法律知识更加体系化、系统化。

  了解王成艳的人都知道,他以前酷爱写法治时评。《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法制类报刊,还有地方党报、晚报常常刊载他的作品,对每天发生的法律事件进行点评分析。王成艳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活,需要动用你所有的知识、积累、阅历、逻辑去写作。人的成长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输入与输出相结合的过程。仅仅是输入而没有输出,所学的东西只是一潭死水。只有反复的输出,才是真正的活学活用,才能化为己有。

  学习是最好的突围路径

  回忆起以前从事的教师职业,王成艳说,在刚刚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就荣获了县区评优课比赛第一名。这对于初出茅庐、刚刚毕业不到三年的青年教师来说,非常难得。

  王成艳最大的体会就是,要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别人五年、甚至十年的路程。而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有这样一个学习法则,叫“一万小时定律”,就是要花费一万个小时才能把事情做到一定境界。成长的快慢,关键看你用多长时间完成这一万小时的学习和成长。

  当然,除了学习之外,还要注重感悟总结,经常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道路,分析一下得失。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这对于继续前行,大有裨益。

  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都会遇到瓶颈期、倦怠期,甚至连自己都会讨厌自己目前的样子,总感觉自己没有成长,天天都是老样子。关键原因在于,总是在吃老本,忘记了读书、学习、感悟。这两年,王成艳收获了一个个荣誉,有全国书香家庭、江苏好青年、全省检察机关精品课程、十佳PPT制作技能标兵、全市十佳检察干警。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学习的力量。

  特别是PPT制作,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原来王成艳还会做PPT。实际上,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PPT练兵活动之前,王成艳对于PPT并不拿手。但既然省院开展了这一活动,特别是被抽签决定参加比赛后,王成艳就拿出了当初司考、考研、考公务员的劲头,反复演练,最终斩获十佳称号和最佳汇报奖。

  王成艳说,如果有诀窍的话,那就是永不放松学习。

  担当是最高的做事境界

  大家经常讲,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什么是高调做事?就是把接手的事情全力以赴地做到最好。这也是担当一词的题中应有之义。

  相比于其他综合部门,办公室工作更为琐碎复杂,对内档案管理、机要保密、信息报送、会务用印,对外日常接待、公文起草、代表委员联络,每一件工作都必须应对自如得当,对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信息、档案乃至办公室整体工作都有了很大进步,走在全市检察机关的前列。通过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客观地向上级院反馈了检察工作情况和特色亮点,一批重要信息纳入上级机关和领导视野,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档案工作则两年迈出两大步,从江苏省四星级档案室升级为五星级档案室,并在2018年成功晋升江苏省5A级数字化档案室。

  同时,王成艳非常重视从办公室角度推进检务公开,参与制订《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建立“泉检联络在线”微信公众号,及时通过官方微信主动发布检察信息,增强了检察工作的公信力。

  看到王成艳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处女座。后来得知原来是摩羯座,“度娘”上说:“摩羯男成熟稳重,事业心强,意志力坚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具有冷静的判断力,思考多于行动,具有耐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有高度的责任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这是王成艳最喜欢的诗句,没有之一。他认为,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尽管像背荫下的苔花一样毫不起眼,但要保持定力,稳住阵脚,立志成为检察系统司法行政人员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