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杰:工作与爱好叠加
2020-04-08 17:0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这张照片画面温馨,一下子拉近了检察干警与群众的距离。”在法治摄影作品展上,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政治部陈杰的一幅作品获得评委好评。照片上,该院干警在乡村回访被害人时,被害人的孩子从菜园里摘了一朵小花插在检察官头发上的瞬间,被陈杰抓拍下来。

  “一开始接到拍摄任务时也是压力山大,因为自己没有一点摄影基础。”接手摄影工作时,陈杰刚刚调整到政治部。

  如何才能胜任新的工作要求?陈杰买了很多摄影书籍,晚上沉浸在书里学习理论知识,白天上班就把学到的技术试了又试。周末,他还跟着摄影前辈们学技术找灵感。

  “只有把自己融入到拍照中,才能拍出有生命力、感染力的作品。”前辈们的一句经验之谈,给了陈杰无限触动。他逐渐将自己融入到摄影中,因此也萌生出新的热爱,拍照技术也随之突飞猛进,前后有200余张照片刊登在各类媒体上,拍摄的作品在30余项竞赛中获奖。

  政治部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不成体系,如何把小事做好,把杂事做精?陈杰总结了在摄影中养成的“把工作当成爱好”的“真经”,处理起党建、工会、老干部等工作时便游刃有余。

  2019年重阳节,单位打算组织老干部活动。院里有40多名老干部,“众口难调”的问题一直不好解决。

  陈杰明白,组织老干部活动和拍照是一个道理,用心把自己“融”进去才可能把事情做好。要想让老干部满意,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制订方案前,陈杰提前挨个打电话征求老干部们的意见,不少人提出想去农村看一看。选什么地方好呢?不能让老人家太劳累,又要能看到农村这几年的变化。于是,陈杰周末辗转找到几个地方,做足实地调查,最终选定沙集镇电商小镇。

  出发前,陈杰对行程做了科学安排,降压药、温开水、轮椅……这些小细节一个也不能少。在电商小镇,老干部感受了“农户+网络+公司”的生产模式,看到农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倍感自豪和幸福,同时也对陈杰精心的安排赞不绝口。

  对于陈杰来说,他参与的每一项工作都好似一幅摄影作品,不仅要主题一目了然,还要内容精巧周全。为方便职工互助医疗报销,他设计了报销流程表;党建工作台账要求无纸化,他便设计了泉山检察智慧党建平台;为了不到年底搞突击,年初他便把一年党建的必选动作罗列出来,在他的努力下,琐碎的工作有了清晰脉络。

  政治部作为保障部门,不参与办案,看似工作没有固定期限,实则需要花心思费功夫。陈杰用他的热爱和努力,把多项工作打理得井然有序。说到秘诀,想必就是他常说的:“好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爱好才是工作最好的动力。”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