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泉山检察为民办实事:好!快!实!
2021-12-29 14:11: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办实事的落脚点是‘实’,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满意是评价办实事效果的唯一标准。”4月底,在群众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沈善文提出要求。

  

  

  今年以来,泉山区检察院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意见》,充分调研群众需求,精准施策,以“为民办实事”检验两项活动的成果转化效果,先后组织“防疫有我”“精准普法月月行”“微心愿认领”等活动41场次,解决实际问题23项,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我们街道位于西郊,骑电动车的人较多,上周组织群众观看《电动车交通肇事普法视频》后,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很多人主动拆除了车棚,戴头盔的人也多了。”网格员回访普法效果时,火花街道纪工委书记薛成烁表示。

  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泉山院通过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开门纳谏征求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不同普法领域和对象的需求,各内设部门根据特长,精准设计普法课程,采取丰富的宣传形式,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容易传播。

  

  针对受众不同,该院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普法。针对醉驾,该院前往驾驶员考练基地,播放专项视频。针对电信诈骗,前往老年活动中心,通过现场竞答、发放问卷的形式讲解诈骗犯罪类型,教会老年人如何捂紧“钱袋子”,针对校园欺凌,受邀走进校园,为孩子播放动漫……22场普法活动,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4%。

  

  “这些钱真的是我们的救命钱。”8月中旬,河南洪水肆虐,泉山区检察院视频接待室的那一端,河南省方城县的刘大妈眼角湿润了。

  刘大妈是该院办理的张某诈骗案被害人,家境贫寒,丈夫突发脑溢血偏瘫,生活的重担都压在腿伤未愈的刘大妈身上。该院在帮助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期间,河南突降暴雨,刘大妈所在的村子也因疫情防控被封。

  为了解决刘大妈的燃眉之急,该院决定“特事特办”,预先垫付救助金。考虑到刘大妈所遭受的灾情与疫情双重打击的特殊情况,依法简化相关程序,并通过微信视频方式告知刘大妈司法救助申请流程,安抚其情绪。核实相关信息后,该院立刻将2万元转账到刘大妈的账户。

  

  “我们不仅要解决群众的困难,更要提高办实事的效率和彻底性。”该院在救助流浪被害人老张的同时,积极帮助其寻找家人,在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其找到家人,圆了其期待了18年的“团圆梦”。在推进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时,该院召集40余家住宿经营业负责人、21家医疗机构签署了履行强制报告承诺书。目前已成功阻断2起未成年人被伤害案件。

  

  “我们的企业活了!”该院在办理一名民企负责人涉嫌刑事案件中,发现他的企业落入“套路贷”的陷阱。该院积极做好办案前后延伸,帮助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

  “听检察官这么一说,我也有错,我同意调解。”网格员尚露瑶做了5次工作后,因停车发生纠纷的两名老邻居握手言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泉山区检察院每名网格员加入各个社区群众议事群,利用法律特长,协助社区调解各种纠纷7件。

  

  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多方参与,才能实现最大效能。泉山区检察院先后组织112人次协助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创建工作,组织27人参与核酸检测协助工作。2次前往徐州市烟草部门,为140余名执法人员讲授执法规范,助力烟草部门执法规范化建设,联合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营造崇尚英烈、保护英烈的氛围。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