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山行贿档案查询促进诚信守法
2017-11-22 11:31:00  来源:
    近年来,徐州泉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强化网上查询,完善查询制度,提升行贿档案查询影响力,有效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一直以来,存在着重受贿,轻行贿的观念,目的就是依赖行贿者的配合来打击受贿犯罪。

我们克服以往的做法,在查处受贿犯罪的同时,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技术侦查手段,不再片面依赖行贿人供述来打击贿赂犯罪。该院副检察长彭跃安介绍说。2014年至2016年间,泉山区检察院把为非法获取工程、多次行贿等行贿犯罪作为查办重点,立案查处行贿犯罪99人。

法院对行贿犯罪判决生效后,预防部门及时录入,将有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拒于招投标的门槛之外,有效防控行贿犯罪,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今年2月,在中关村信息谷创新汇,泉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给40余名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通过网上进行查询,受到企业的好评。

此外,泉山区检察院在检察为民服务大厅、徐州软件园检察联络站等地放置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操作手册;走进企业开展宣传活动,介绍网上预约、送达平台、查询流程等渠道;通过泉山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平台,有效推广网上查询途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6年,泉山区检察院行贿档案网上查询量近3000人次,比往年增长了12%,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徐州轨道交通是关系民生民利的城建重点工程,投资大、工期长,职务犯罪风险大。

去年底,泉山区检察院与工程项目部会签了《实施意见》,规范了招标管理办法。紧盯廉洁准入关,与项目管理单位沟通、探讨,有效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开通绿色通道,集中提供贿档查询100余批次,促进了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近年来,泉山区检察院与辖区单位会签了《关于共同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在校十所高校出台《在徐高校饮食物资采购廉洁准入规定》等,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效促进了一处行贿,处处受限的社会诚信建设。

(《江苏法制报》2017330日 作者:杨李忠)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