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到爱 分期救助显温情
2017-11-22 11:44:00  来源:

转角遇到爱,它的度数是多少?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每一位干警的心里都有着共同的一个答案——360度,处处有温度,爱心无死角。2017818日,该院启动特困被害人救助程序,并根据被害人家庭的特殊情况,量身打造了救助方式,采取分期发放救助金的方式,向被害人家属黄小甲发放了第一期救助金2000元。

该院未检科在办理一刑事案件时,发现被害人的哥哥黄小甲才刚刚2岁,而被害人的母亲徐某自小患有心脏病,动过两次大手术,不能工作和干重体力活,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平日生活开销和孩子的养育完全要靠孩子的外公接济,生活很是窘迫,甚至连孩子的奶粉都无法保证。

检察工作绝不能就案办案,看着年仅2岁的孩子嗷嗷待哺,孩子母亲有没有养育能力,为了给这个悲惨的家庭送去一缕希望的阳光,给年幼的孩子送去一丝温暖,未检科干警及时将这一情况与控申科沟通,控申科审查后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立刻启动了救助程序,向区政法委报告。政法委在了解了被害人家庭的困难和紧急程度,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办理,及时办理审批手续,不到一个星期就批准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把救助金一次性发放给徐某,工作本就结束了,但是细心的检察干警通过卷宗材料,感觉还是不放心,和徐某又做了一次简短的交流,果然发现了问题。原来徐某因为没有工作,也没有任何理财的经验,问及救助金如何打算时,她说孩子缺奶粉和衣服,准备一拿到钱就到超市把钱全部花了买急需的物品,这样显然是达不到救助目的。但是怎样才能使得这笔数额不大不小的司法救助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呢?

经过未检科和控申科的集体讨论后,考虑到徐某长期未参加过工作,没有理财经验,决定创造性地将这1万元的救助金分5个月,自20178月至12月逐月发放2000元。

818日,该院干警将第一笔2000元救助金发放到了徐某手中,叮嘱她每个月记得按时来领取救助金,确保救助金的每一分都能用到孩子身上,并表示1万元虽能解燃眉之急,但是仍需徐某能够早日振作起来,自力更生,检察机关将力所能及地为其提供就业方面的帮助。徐某激动得热泪盈眶,对泉山区检察院人性化的救助表示真诚的感谢:谢谢你们,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时刻感受无微不至的关爱,今后一定好好把孩子带大,阳光乐观地面对生活的坎坷,争取早日自食其力。

 (《江苏法制报》2017824日 作者:陈 嘉 纪 晨)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