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青春相约·法治有你
2020-11-23 09:01: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强化检校合作,全面提升辖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能力,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宣传进高校”为契机,结合辖区特点,辐射辖区职业类学校。

  近日,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建华带领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及干警走进徐州市中健科技职业技术学校,与该校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徐州市公安局矿业分局党委委员李学鹏、该局法制大队教导员盛浩和临黄派出所所长陈丙新等公安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学校三方根据辖区职业学校学生涉及犯罪的种类和起因结果及时间节点、地点范围等特点,分析职业学校学生涉案的主要原因,认为职业类学校在平安校园建设中,还需持续完善宿舍安保制、作息制度及师生法治意识提升等问题,制定规范的《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及工作考核奖惩制度,明确宿舍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积极及时引导学生理性化解矛盾,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严明宿舍作息纪律,严禁学生夜不归宿或留宿他人宿舍,严惩违规违纪学生,严禁未成年学生吸烟、喝酒。强化共建机制,加大学校法治教育力度,学校要严格履行强制报告制度。

  

  会后,检察干警李香为该校1000余名学生,在该校食堂开展主题为《珍爱青春,远离校园欺凌》的法治讲座,通过四个校园欺凌案例,分别讲述校园欺凌“打、骂、传、吓、毁”的五种基本类型,分析校园欺凌的起因和代价,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都是“案中人”“当事人”,引导学生不做无故滋事的欺凌者,不做沉默懦弱的被欺凌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共同抵制校园欺凌现象,共创平安美好的校园环境。课上,一名汽修专业的学生很感慨地说“曾经也想仗剑走天涯,怎奈现实很荒凉,作为一名职业学校学生,很多时候会感到迷茫,很感谢检察官的案例普法,让我知道即便迷茫也要有青春该有的模样。”

  课后,“职业学校的学生有着青春的梦想和激情,但是不同于高中学生那样明确的目标性和自律性,不注重引导和规范约束,很容易走在法律边缘,由问题少年变为涉案少年,法治教育很及时也很必要”,该校校长朱涛说到。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