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孩子是谁弄哭的?
2018-11-28 09:36: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高岩岩

  在生活工作中遇到挫折,很多人都会产生情绪。而疏导情绪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拿兴趣爱好调剂,有的会对人倾诉,甚至大喊大叫发泄。但也有人把情绪的能量直接发泄给其他人……

  张彬是六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在阳光实验小学工作7年了。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去年还被评为全市优秀教师。一个周一的早晨,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张彬看着儿子进了幼儿园的教室后,匆忙赶往学校。

  一大早,阳光实验小学的王校长到办公室刚坐下来,就接到市局领导的电话:“王校长啊,这次六年级数学抽考的成绩出来了,你们学校的成绩不太理想,全市第四。高的高,低的低,有个学生居然才考了17分,平均分还不如西关小学。怎么回事?”王校长赶紧电话里赔笑:“领导放心,我这不是暑假才调过来么,还没有摸清情况。我呆会儿开个会问问情况,好好调度一下,争取下次考好……”

  刚上班,就被局里领导数落。挂上电话,王校长心中的火腾然升起:这次抽考专门安排了比较好的六三班,居然考出这样的成绩,弄得我还没干出成绩就被局领导批评。于是立即打电话给教导处李主任,让李主任把数学教研组组长刘老师、六三班班主任张彬,都喊到校长办公室开会。

  三个人来到了校长办公室,王校长压了压火说:“这次市局在全市六年级抽考,咱们居然没有考过西关小学,我们是实验小学呀,多少年都是全市第一呀!我第一年来这儿当校长,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李主任,你作为教导主任,抽考前,我已经告诉你抽到的是六三班吧?你是怎么安排的?回去写个报告!还有刘老师,你是数学教研组组长,这些年来,你对市局出题模式有没有研究过?张彬老师,你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你的心思到底放在哪儿?”会很快开完了,王校长训完了三人,觉得轻松多了。

  李主任出了门,觉得自己很憋屈。考试前一天,明明已经通知了张彬,让他把那几个成绩差的学生和五班成绩好的换一下,他到底换了没有?于是,李主任便让刘老师和张彬到教导处办公室:“这次王校长发了这么大的火,我们必须得有所反思。刘老师,你作为资深的数学老师,回去把这几年以来抽考的数学题好好研究分析一下,写一份报告,抽空给数学组的老师讲讲课。张彬老师,我让你调换的学生,你换了吗?你回去写一份分析报告,明天给我。”

  刘老师悻悻地走出李主任的门,满脸的沮丧。回想这几年,当个数学教研组组长,说是官也不是个官,工资一分不多。每次考好,没表扬过,考差了倒是没少挨批评,越想越生气。在走廊里,刘老师把张彬老师说了一顿:“张彬老师你也干这么多年了,还被评为了全市的优秀教师。你先把这几年的抽考试卷找齐,写个分析的初稿给我,我再完善一下。”

  张彬老师先后被校长、李主任、刘组长训了之后,早上的好心情彻底没了。现在还要写两份报告。回想自己这几年对学生尽心尽责,让成绩差的孩子参加抽考错了吗?一天的时间就在这种状态中度过了。

  下班后,分析报告写了一半,实在没有思路了,张彬老师闷闷不乐地回到了家。刚进门,儿子跑过来,说是老师布置了亲子手工作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捡树叶做图,明早就要交。

  张彬老师一想到大晚上还要找树叶,家里也没胶水,儿子还总是催着要做,忍不住发火了:“你们老师到底要干吗?一点时间都不给,这么晚了,我到哪里去买胶水?到底是你做作业,还是我做作业?为什么所有的活都变成我的了?今天不做了!”说着把树叶撒了一地。这一撒,把一天憋的火和委屈全都抖了出来,儿子哇哇大哭……

 

  (《民主与法制》2018年第42期 作者:高岩岩)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