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检察共成长】在路上
2018-10-30 09:5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杰

  2017年初,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正热播,检察院反贪局备受百姓好评,检察院的美誉度飙升,但是关心国家机关改革的人都知道,反贪人员将从检察院转隶监察委,奔着体验一把反贪激情而考入检察院,将会是一场阴差阳错的误会。但是我仍然坚定我的选择,因为不管怎样改革,以人民的名义实行法律监督是检察院永恒的本色,对正义的坚持是检察院不懈的追求,所以2017年的江苏省公务员招考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检察院职位。

  2017年9月,作为一名有着五年工作经验的社会“老人”,我踏入了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从此开启检察“新人”的成长之路。

  我进入的第一个业务部门是侦查监督科,跟随员额检察官刘世香学习。初见刘世香检察官,瘦弱娇小的身材,让人不敢相信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利落的短发倒是符合我对女性法律人的想象。她是院里员额制改革后入额的最年轻的女检察官,但是她沉稳的办案风格,细腻的办案手法,无不彰显了其十年办案经验的丰富沉淀。员额制改革后,入额检察官享有独立办案权,同时有权必有责,员额检察官对其办理的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检察辅助人员针对案件做好辅助员额检察官的工作。但是这并不等于只有员额检察官对案件责任一肩挑,检察辅助人员可以一身轻松、置身事外,而是在案件办理中,每个人都对自己参与的工作负责,保证自己工作的质量。刘世香检察官曾办理过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案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刘世香检察官交给我的一个任务是梳理该犯罪嫌疑人在公司的任职情况以及在虚开增值税发票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我记得她对我的嘱托:助理虽然做的是辅助工作,不用对整个案件的结果负责,但是辅助工作也是案件办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你对于案件事实的认定,还是法律适用的看法,都为员额检察官最终定案提供了一定的决策依据,你的辅助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案件质量,所以你做了就要把它做好,保证工作质量。她的这番话使我对责任这个词有个新的认识,那就是责任可能不同,但每个人都有责任。于是我在繁杂的证据中寻找着案件拼图,形成了我自己的意见,最终被刘世香检察官采用。

  员额制改革后,检察人员有了分类,虽然分工不同,但仍然会相互配合,一个个较为稳定的办案组、办案团队便形成了。根据“木桶原理”,一个团队的工作质效常常被工作水平较低的部分制约,在办案团队中,不同分类的检察人员不能各扫门前雪,只有员额检察官工作水平高可不行,其他人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整个团队才能获得进步。作为“见习助理”,我要想进步,可离不开刘世香检察官的帮教。刘世香检察官循循善诱,培养得极有方法,她先让我通过办理简单案件摸索自己的办案模式和方法,继而通过较复杂案件锻炼审查能力;先培养我审查案件事实的能力,然后才是判断法律适用的能力。审查报告是集中反映办案人员审查案件能力的文书,对疑点的排除、案件事实的认定、法律适用、处理决定等等的所有思辨都在其中展现,所以在办案初期,刘世香检察官让我独立制作审查报告,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之后她再通篇审查,既在案件实体上把关,又在文书制作上提出小到标点符号、文字排版、大到文字表达方式、文书结构的修改意见,而我便在这言传身教中成长。

  2018年6月,我院“捕诉合一”改革到位,在忐忑与期盼的复杂心情下,一众检察官走进新的办案模式。说实话,我很为刘世香检察官担心,因为她长期在侦查监督科工作,没有公诉经验。但她最终的表现却没有让我们担心。为了尽快适应公诉单元的工作内容,她恶补出庭经验,学习出庭技巧。同时,对于案件的审查,她更加地谨慎细致了。她说:“批捕环节也好,公诉环节也罢,工作内容有所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严把案件审查关,不管侦查监督还是公诉,案件事实查清了,证据链形成了,那就来者不拒了。”另外我还发现,在办理批捕案件中,刘世香检察官的工作量变得更“多”了,但这都是为了公诉环节的“少”。因为考虑到之后的公诉环节,检察官会将公诉视角“前移”,进一步考虑案件是否能够通过起诉审查,以法院做有罪判决的证据标准和法律标准衡量是否批捕,因此采取更为慎重的态度;或者,检察官会在批捕环节尽可能地全面查清犯罪事实、固定证据,避免审查起诉环节的各种负累。如此一来,批捕环节的时间利用得更为充分,批捕环节和公诉环节衔接得更为顺畅。而我不再为侦查监督科更适合我还是公诉科更适合而纠结,在改革潮流中,我获得了更大的舞台,有机会成长为更全面的检察人。

  白驹过隙,而今进院已一年有余,而我也刚刚被任命为检察官助理,溪流汇向大海,个人成长与检察系统改革、检察事业进步的潮流共生。当回顾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走过的恢弘历程,回首我个人的来路,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共同成长,唯有“牢记使命”,才能不负使命。面对新时代的社会矛盾变化、百姓的新期盼,检察机关不能停止成长;作为一名踏入检察机关一年有余的新人,我更不能停止成长,为了中国梦,我们在路上。

   

    (作者: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刘杰)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