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2019-10-10 09:54: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严卓瑶

  也许,这个题目会让你很疑惑。种花家?是种花草的地方吗?其实,这是国产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中最著名的句子。种花家,取其谐音,意为中华家。如果你在国内知名视频网站去看这部同名漫改动画,你会发现,刷出最多弹幕的也是这句话。这部作品很有意思,用动物来代表各个国家,讲述了近代以来我们走过的风风雨雨,而我们中国的形象,就是种花家的兔子。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我也是一只兔子,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对国家总有一股子执念。我是中国人,这不仅仅是一句陈述,更多的是从骨子里散发出的自豪感。

  印象中,第一次对“国家”这个词有完整概念,是在1997年。6月30日晚,9岁的我在过年守岁外的时候第一次被允许熬夜到凌晨,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家人一起围在电视机前,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刻——7月1日0时0分0秒,五星红旗被高高升起,那震天的欢呼庆祝声是在对世界宣布:我们终于将丢失了150多年的香港找回。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爷爷落泪,他是在铁路工作多年的老党员,平时不是窝在教务室里为同事们讲课,就是到外地出差,恰好也曾去过香港。不懂事的我用着刚刚学会的句子班门弄斧:“男儿有泪不轻弹啊,老党员怎么还哭了?”爷爷用手往脸上一抹,说道:“去去去,小孩子懂什么。以后去香港,就再不会有出国的感觉了。因为从今天起,那里也是祖国了。”

  我听着似懂非懂,却看明白了爷爷泪花中的情感,那是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荣耀。而在这之后的二十年里,曾经笑话爷爷的我,却变成了有泪轻弹的那一个:我曾为南海撞机事件中牺牲的英雄王伟而落泪,也会因奥运赛场上的国歌奏响而哽咽,更会在每一次阅兵仪式时,因眼前这些先辈们曾经可望而不可即的高科技武器而热泪盈眶。这就是我的祖国,走过那些令人屈辱、风雨飘摇的日子,如今她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我眼中,她日益变强。每当国旗冉冉升起,我的内心都汹涌澎湃:我是中国人,并以此骄傲!

  而有的人则比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相比之下,我的爱国情似乎还是有些肤浅。在我们家,有另外一位爷爷,他生于动荡不安的1932年,父母在他年少时被日本侵略者残害,他只能带着三个弟弟妹妹相依为命,以乞讨度日。15岁那年,爷爷做了人生中最无悔的决定——跟着党走。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大大小小的战场上,爷爷和他的战友们奋勇向前,以无数牺牲换回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一路南下,直至将敌人赶到了海峡的另一岸。解放漳州,这是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后一战,爷爷以血肉之躯冲在最前面,肺部被敌人击穿,是战后打扫战场的担架队,救起了仅剩一口气的爷爷。现在的爷爷总喜欢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绕上几圈,石碑上刻着他许多战友的名字。他说,他依然记得每一个人的模样。

  前几天,爷爷写了一小段文字说是要投稿,让我帮忙修改错别字,那铿锵有力的笔画又让我热了眼眶。他这样写道:“在过去28年的战争中,我们牺牲了三千多万同胞,才换取了新中国的胜利。这代价虽然沉痛,却是所有中国人无悔的选择。我们不忘历史,并对现在幸福安宁的生活倍感珍惜!”

  我想,“中国”这两个字,在每一辈人心中或许有着不同的印象,但却有着相同的意义——我是中国人,祖国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世界,依然是这个世界,中国却不再是那个中国。现在的我们没有生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生在了一个和平而强大的国家。未来的中国,是你的,是我的,是他(她)的,是所有中华儿女的,让我们携手,让中国继续腾飞,喊出这句永不磨灭的誓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