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茶文化的“办案经”
2020-06-28 15:10: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办案,面对的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这自然需要很高的智慧。要想办好案,不仅要懂法,更要懂人。而对于懂人的检察官来说,办案不只是一种技术,更成为一种艺术……

  “敬礼,这个案件7名嫌疑人供述的矛盾点很多,明天提审是场硬仗。”晚上9点,张敬礼和同事在讨论一个贩毒案件,同事泡了杯茶准备提提神。

  “你这新茶,绿茶氨基酸含量高,香气浓,沸水泡这么久,茶汤的香味就腻了。你可以尝试一下用盖碗或单层玻璃杯,85℃水冲泡一分钟左右比较合适。明天的讯问也要因人把握火候……”张敬礼边整理着讯问提纲边说。

  张敬礼,2011年考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擅长办刑事案件。他业余时间喜欢研究茶,对各种茶的品性、冲泡方式了然于心,总能用最好的搭配和方式,冲泡出口感上好的茶。

  他说茶道和办案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不同种类的茶,泡茶工具、水温、时间都需要把握好,才能泡出好茶。案件中的嫌疑人形形色色,要根据嫌疑人的特点,客观证据情况确定讯问技巧、庭上答辩技巧等,才能办精品案。

  2019年9月,张敬礼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未取得合法销售汽油的许可,从同样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的他人处,以4元每升的价格购买散装汽油销售牟利。从李某的销售记录上,发现张某购买金额38万元。关于销售金额,张某开庭时辩解,自己买来的汽油大概有7.6万元的汽油是用来给自己的车加油,应当扣除。

  从审查卷宗、询问证人、提审过程中,张敬礼察觉到被告人张某爱耍小聪明,做事顾前不顾后,决定从简单问题、基本常识上进行突破。“你家里有几辆车?一般都是谁在使用?”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张某不假思索地回答:“一辆小轿车,平时我媳妇开上班。还有一辆改造的面包车用来拉汽油在村子附近的路上卖汽油的。”“7.6万元的汽油,按照进价4元、非法经营期限为213天计算,那么每辆车每天耗油45升,仅仅用来是上班和拉油到销售点,符合常理么?”一句反问,使被告人的辩解不攻自破。

  “张某是个考虑不太周全的人,所以对于这样的嫌疑人,从一般的生活常识入手就可以突破,如果休庭再去调取他的车辆行程影响办案效率。如果遇到思维缜密的人,则需要用客观证据来破解嫌疑人的侥幸心理。”说起办案技巧,张敬礼讲起他办的几个案子。

  犯罪嫌疑人李某自称认识徐州市某医院的副院长,虚构自己有能力帮别人安排至该医院工作,以需要活动经费为由,多次骗取钱某、周某人民币各10万元。狡猾的李某在每次收到被害人的钱时,都会出具一张借条,并承诺事情办不成将钱如数返还。后工作没安排成,也拒不返钱。李某到案后,辩解自己是借被害人的钱,事情没办成,也想还钱,但是自己没钱。

  从李某的种种表现,张敬礼觉察到李某计划比较周全,单从讯问和释法说理很难让李某认罪。于是张敬礼决定从其他证据入手,首先到医院询问了该院副院长,其称并不认识李某,更谈不上有往来。随后,张敬礼又调取了李某最近几个月的银行流水,发现李某每月有1万元的理财收入。

  张敬礼向李某出示了这两份证据,李某承认了,既没有人脉,也没有帮助别人解决工作的能力,更未进行任何实质性的努力,而是拿着被害人的钱进行投资牟利。

  “绿茶,白茶,红茶,岩茶,品种繁多,冲泡方式各不同。比如恩施玉露用冷泡法可以完全提取果香,茶汤有一种淡爽的柠檬与花粉混合的味道。”说起茶,张敬礼如数家珍,“其实办案和茶道差不多,全面了解证据,看准人,因案施策则可以事半功倍。证据审查可以正向,也可以反向排除,讯问可以围绕疑点直接了当,也可以避其锋芒,迂回查找漏洞……”把茶文化与办案融合在一起,张敬礼总能“调制”出上好的“办案经”……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