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案件我来说】“疫”起非典型绑架案
2020-07-28 09:2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也不过是一场病毒、一次流感、一个“野味”的报复,一座城市的封闭,但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改编自电影《流浪地球》

  2020年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把锋利的剑,割裂了千家团聚、划破了万家灯火,在中华大地上燃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次战“役”中,我们看到了中华赤子的赫赫狭肠,看到了医务人员鏖战沙场的铮铮风骨,看到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时时坚守,也看到了检察战线上检察官的默默守护。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2020年农历春节,徐州这座古城也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与喧嚣。1月23日那天本是疫情防控期间一个普通的日子,而对于本案被害人婷婷来说,那天的记忆让她不寒而栗。1月23日中午12时,婷婷依照往常做好自身防护后,开车外出办事,就在她准备上车的那一刻,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一名蒙面男子突然从婷婷背后冲了出来,乘机拉开车左后侧车门,用折叠刀抵着婷婷脖子让她往没有人的地方开。惊慌不已的婷婷只好照做,在车上蒙面男子威胁婷婷道:“半小时内我要30万元现金,我携带了新冠肺炎病毒,活不了多久了,这附近没有监控你不要报警,不要耍花样,如果报警我们就同归于尽!”婷婷看着凶恶的歹徒,惊慌、害怕向她袭来,被迫之下只得向自己的朋友求助。在蒙面男子的监视下,婷婷拨通了一个又一个好友的电话,经过多方筹措,30万元终于转到了婷婷的银行卡上。

  此时,婷婷提出自己身份证及银行卡放在了家中无法取钱,蒙面男子便逼迫婷婷通知其妹妹娇娇送来银行卡并换作人质,由婷婷独自去银行提取30万元现金后再赎回娇娇。在接到姐姐的求教电话后,娇娇十分担心姐姐安危,与家人商议后立刻报警。当日15时许,民警乘娇娇上车换作人质之机,将婷婷、娇娇两姐妹成功解救,并将蒙面男子当场抓获归案。

  疫情就是命令,打击违法犯罪就是责任。承办人李彬接到这起公安机关以抢劫罪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时,感觉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名蒙面男子是谁?他是否感染新冠肺炎?他的行为是定性为抢劫还是绑架....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让我们继续走进。

  蒙面男子名叫纵某某,平时以承包工地工程为业。事发时正值农历春节,纵某某尚欠手下工人工资数十万元,加上平时自己有赌博恶习,致使自己债台高筑。债主的上门讨债、家庭的重担压的纵某某喘不过气来。压死骆驼的就是一根稻草,就在纵某某向工程老板结算工程款未果后,纵某某彻底绝望了。他决定利用疫情,冒充新冠肺炎病人铤而走险实施犯罪,这才有了开头惊险的一幕。

  精准定性,是绑架还是抢劫

  1月31日,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以纵某某涉嫌抢劫罪提请批准逮捕,承办人李彬检察官在办理该案件时陷入了思考,是绑架还是抢劫?综合全案证据,精准把握了绑架罪和抢劫罪的区别后,承办人将该案改变定性为绑架罪。在本案中,纵某某犯罪的主观方面是为了勒索他人财物,从行为手段上来看,纵某某以感染“新冠肺炎”为由实施的控制婷婷人身自由的行为,向其亲属、朋友发出威胁,索取赎金。符合绑架罪的犯罪特征,检察机关精准改变定性,有力打击了犯罪。

  精准量刑,情与法兼顾

  如何精准量刑,是承办人面临的又一大难题。但考虑纵某某绑架动机上是为偿还拖欠的工人工资,因受生活所迫在实施犯罪。且在实施过程中,多次表示不会伤害婷婷,在得知婷婷称心脏不适后,找人给婷婷买药,婷婷未遭受实际的身体损害,也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应从轻处罚。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纵某某冒充“新冠肺炎”感染者,大白天在徐州市区内实施犯罪,在汽车狭小的空间内挟持婷婷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给婷婷身心带来了极大创伤。检察机关在综合全案考虑后,最终得出了对纵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的量刑建议。

  2020年2月21日,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通过网络视频开庭审理的方式,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和量刑建议,当庭作出判决,判处被告人纵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4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第九批)》,我院办理的纵某某绑架案成功入选。

  疫情防控中彰显检察力量,打击违法犯罪势在必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检察蓝携手白衣天使一起共同战“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