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来之不“疫”,理当珍惜 ——写给2021年新学期的你
2021-09-01 15:24: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9月如明媚的诗歌,陪伴学子们开启新的征程;9月又是收获的时节,带孩子们走进知识的殿堂;9月,有晴云碧霄的辽阔,有红叶漫山的安宁。

  经历暑期疫情防控, 疫情趋于平稳。9月1日,学校如期开学,一切都来之不易。新时代的同学们,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做个“靠谱”的好学生,不给防疫添乱

  平静的早晨,阳光轻盈,校园又有了朗朗读书声,平安的背后,是医务工作者、防疫志愿者们在负重前行。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和返校通知安排,做好返校准备,自觉合理安排自己活动行程,避免或减少与不明来源地人员发生密切接触,如实报告健康状况或者旅居史,主动报告异常情况,做一个“靠谱”的好学生。如果隐瞒或者拒不配合疫情防控举措,可能涉及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公务罪等。

  例如,邓某某妨害公务案。2020年2月3日上午,邓某某在某省某市某公司门口,因未按公司规定佩戴口罩,不听从公司检疫人员的劝阻执意要进入该公司,与工作人员发生撕打。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被告人邓某某仍拒不服从民警执法,并殴打了民警徐某,造成执法记录仪滑落。在民警徐某将执法记录仪交给辅警时,邓某某又再次殴打民警徐某面部。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后,被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同学们可以化身普法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相关法律知识告诉家人、朋友,让我们共同为抗疫努力。

  做个“健康”的小达人,提高自身免疫力

  夏末秋处,季节交替,也是多种疾病高发期,食物容易变质。同学们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勤洗手、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经常开窗通风、体育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如果发现学校食堂供应食品、校园周边小店等地销售的食品存在过期、变质或属于“三无”产品,可以向学校、市场监督管理局或检察机关12309热线反映。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5条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等,应当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不得危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上述产品的生产者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注意事项,未标明注意事项的不得销售。我国《食品安全法》《民法典》分别规定了食品的生产、销售标准及侵权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品卫生是保证我们身体健康最大的事。同学们或家人、朋友发现存在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或已经食用导致权益受损的,要紧急就医治疗,注意证据留存,懂得依法维权路径。

  做个文明出行者,注意安全第一条

  开学后,同学们每天上学、放学都会遇到各种复杂的交通路况,佩戴口罩、降温添衣等因素给骑车上学的学生增添了一定困难,有些同学追求速度,交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存在一些出行安全隐患,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文明的出行者。

  例如,王某某交通肇事案。已经升入高中的王某某,在开学报道第一天,为尽快早到学校,骑着电动车带着同学,在机动车道上玩起了“飙车”,由于车速过快,避让车辆中撞向路牙石,后果惨重。王某某及其同学为此得休学养伤,成为交通安全的反面教材。

  同学们正青春的年龄,有力量、有梦想,很多时候觉得炫一炫车技,很酷很帅,殊不知,疯狂和幻灭常常紧密相依,切记,安全成长才可能够得着梦想。

  做个“理性”网络用户,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新学期伊始,疫情防控与“双减”落地,“5+2”模式的学校教学管理模式,使得同学们的课余休息时间相对增多。但也要警惕将富余的时间沉溺在网络游戏、网络交友或网络直播里,要让最美好的时光沉浸在知识积累、强身健体中,才是青春应该有的模样。

  例如,郁闷的小文被骗案。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小文,深深崇拜游戏主播,殊不知,该主播因为深陷网络赌博而负债累累,正在找寻“财路”。该主播看出小文是一名未成年人,比较好骗,以赠送皮肤、装备为幌子,骗取小文8000余元。小文的内心很受伤。

  同学们,网络的世界可能让你感觉更加绚烂多彩,但你要知道,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依然要被法律所约束。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用网的时间、内容、方式等都予以明确,请遵守我们的保护法,将手机、电脑等电子终端服务设备设置为“青少年模式”吧。

  新学期,新旅程

  九月,我们如期开学。在同学们师生重聚的喜悦里,请牢牢记得,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及广大志愿者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我们要懂得平安来之不易,理应加倍珍惜。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