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医院主动来电报告性侵线索
2021-09-16 10:0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7月底,江苏省徐州市某派出所民警接到了来自辖区医院的电话:“我们医院接诊了一名未成年人,相关信息显示,她在不满14岁时就遭受了性侵!你们快来!”日前,公安机关已对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强奸罪立案侦查。这是徐州市检察机关在医疗系统通过精准普法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后医务人员报案的第一起案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过程中,如何能更好地争取到报告义务单位和个人的支持与配合?徐州市两级检察院积极开展精准普法,通过制度宣讲、邀请义务单位签署强制报告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行这项制度。

  

  

  

  徐州市检察机关将学校普法作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首站,先后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38场次,受众人数2.4万余人,其中向教职工宣讲强制报告制度的活动有21场。

  

  “六一”前夕,徐州市检察院在“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将住宿业作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又一突破口,通过公安机关组织向1466家宾馆开展强制报告普法,并要求签订强制报告承诺书。

  

  

  “如果说学校、宾馆等单位是发现危险苗头、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的前方哨所,那么医疗机构就是及时发现不法侵害、阻止犯罪行为继续进行的重要防线。”徐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赵卿说。今年7月15日,徐州市检察院、泉山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卫健委,共同举行“医检同行共护未来”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讲暨承诺书签订仪式,泉山区的8家三甲医院和13家社区医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截至目前,因医务人员及时报告,徐州市检察机关已成功阻断3起伤害未成年人事件。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