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信大课堂
2017-11-22 11:31:00  来源:

  同意公诉科及承办人意见,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有明显过错,但犯罪嫌疑人行为显著轻微,且赔偿到位获得被害人谅解,同意作相对不诉处理。”217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反贪局青年干警周理想对着手机在泉检家园群里发出这段语音。

  ,周理想检委的意见是同意作相对不诉处理。下面请案件监督管理科的张会利检委发表个人意见。主持人严卓瑶发出语音。

  我不同意承办人及公诉科的意见,赔偿并获得谅解是酌定情节,相对不诉需要有法定的理由,因此个人意见是起诉,获得谅解及被害人过错可以在量刑建议时予以考量。张会利在微信群里及时回应。

  这场模拟检委会全程持续40分钟,讨论程序完全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9位来自不同科室的干警,研究讨论的议题是对王某轻伤害案件是否可以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全院干警在微信群里参与旁听并在模拟检委会后参与点评。

  下午5点钟,正在提审回来路上的公诉科干警张莺,在手机屏幕上对语音点个不停:“就算没赶上模拟检委会,也可以补上这一课啦。

  这样的培训,揭开了检委会的神秘面纱,最重要的是使我们这些青年干警了解了检委会的程序,提高了自己的担当意识,要求我们办理案件时,对于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细节都必须严谨负责。会后,周理想谈到自己的感受。

  与以往模拟检委会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借助泉检家园微信群,扩大了干警参与度,提升了教育培训效率。政治处主任刘金强说。

  如今,“泉检家园这个平台已成为干警讨论案件会、辩论赛、模拟检委会的主场地,周末这里又变成了干警文化园地,“诗词鉴赏”“一周美食”“好书共享等活动精彩纷呈。

  小小微信群,已成为检察干警学习交流的大课堂。

      (《法制日报》201749日 作者:高岩岩)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