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里办案,老邻居重归于好
2020-08-25 08:47: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我这孩子年轻好胜,闹出了案子,谢谢你们,让我们这老姐妹重归于好!”8月19日,在对李大明相对不起诉公开宣告现场,李大明的母亲激动地向检察官蔡松道谢。

  李大明与张美玉本是一栋楼栋里楼上楼下的邻居,李大明为人老实厚道,父亲去世后,母亲拉扯他长大很不容易,结婚后也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李家和张家做了十几年邻居,张美玉与李大明的母亲处的特别亲,经常以姊妹相称,还多次一起参与社区活动。

  原本和睦友善的两家人,却因为在公共停车位上挪动沙发的问题,产生了裂隙。2019年7月21日中午,李大明一家驾车回到了小区,发现自己经常停车公共停车位上张美玉正在晾晒沙发,时值盛夏,两人因为沙发放哪里合适开始争吵,冲动之下,双方打了起来,在厮打中,李大明用脚踹了张美玉一脚,张美玉摔倒在地,致使右手腕部粉碎性骨折。报警后,张美玉被送往医院治疗。

  由于张美玉腕部伤情构成轻伤一级,李大明被立案侦查。立案后,李大明和母亲,曾经提出调解的想法。但是张美玉觉得,自己住院期间,李大明一家也没有来探望,自己是长辈,对方打自己就不对,楼上楼下大家都是老邻居,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自己的脸面往哪里搁,再加上手腕受伤,吃喝拉撒都非常不方便,所以一直很生气,更不愿意接受调解。而李大明本人也不善于表达,案发之后不知道怎么与张美玉沟通,李大明的母亲本来身体就不是太好,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更是卧病在床,两家心里都有了“疙瘩”。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蔡松查阅了卷宗,讯问被告人李大明后,发现李大明认罪态度诚恳,愿意认罪认罚,也希望能得到对方的原谅。

  案件可以一诉了之,但是如果这样,楼上楼下的邻居,该如何面对,甚至还有可能造成两家结下仇怨。

  俗话说“邻里好,赛金宝。”蔡松决定去做调解工作。经过询问被害人张美玉,但是她态度很坚决,不愿意原谅对方。

  从哪里突破,谁的意见双方更能听得进去?蔡松一直在思考着。

  律师?邻居?居委会?蔡松想到了近期检察官进网格的活动,于是联系了所在社区的网格长,和网格长开始分头做起双方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四次沟通后,双方终于愿意坐到一起。

  7月23日,蔡松带上卷宗,邀请办案民警、律师、所在社区网格员、网格长、双方当事人坐到了一起。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里,双方当事人互诉委屈。蔡松出示了相关的证据后,并进行详细的释法说理,随后就赔偿数额,各方反复商议。经过蔡松、网格长对双方背对背沟通后,最终双发达成了一致意见。李大明向张美玉真诚道歉,并对自己冲动的行为表示悔恨,张美玉接受李大明的道歉:“大家都做了十几年的邻居,也不愿意因为这件事情影响李大明及其孩子的前程,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李大明从宽处理。”

  鉴于李大明具有自首情节,而且获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泉山区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在公开宣告时,李大明和张美玉一家握手言和,一年多没再讲话的李母和张美玉也把手拉在了一起。

  进“网格”办案,是泉山区院贯彻落实“三官一律”进社区部署的一项举措。结合该案的办理,泉山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如何处理邻里纠纷”专题法律宣讲活动,借助网格力量向群众发放民生检察法律宣传手册,同时留下入网格检察官联系方式,畅通群众咨询渠道。通过检察力量与网格力量深度融合,为社区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