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检察共成长】我的检察生涯“2+3”
2018-10-30 09:4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喜鸽

  从检七年,我的工作经历了两个检察院和三个部门,分别是新疆伊宁县检察院和江苏徐州泉山区检察院,三个部门是侦查监督、公诉科和办公室。在轰轰烈烈的监察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中,从西域边陲到东部发达城市,自己虽与专业渐行渐远,也未进入员额,但仍是不忘初心,奋力向前,呈现在跟前工作都是不一样的风景,每次都有新发现。

  制作笔录是检察机关的最基础性工作。2011年,刚开始工作时,还没有条件实现电脑记录,大部分笔录都要靠手写。我当时没有经验,无从下手,当事人说的太快,而自己手太慢,无从记录,到处修改,甚至急得一身汗。当时我们的侦监科长陈姐耐心、反复地讲解,情况才有了转机。陈姐以前曾任院反贪局副局长、反渎局长,她在侦办涉案近千万元的新疆某金矿6案6人职务犯罪窝案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全疆十佳优秀侦查员,记笔录快而精确,详略得当,字迹清秀、整齐,很少有涂改,她记的笔录是我膜当时拜的对象。在跟她当书记员期间,她让我别急于下笔,而是先熟悉案情,结合询问、讯问对象的笔录特点,根据讯问、询问提纲,结合犯罪的构成要件,简要概括,择要记述。后来我逐渐上了手,从容起来。记笔录是我进检察机关的第一课,幸运遇到了陈姐这个好老师,她把我领进门,在业务上给予了精心指导,促使了我的尽快成长。

  2013年,院里任命为助理检察员,并将我调整到公诉科工作,开始独立承办案件。因为是民族地区,公诉部门就科长、内勤和我三个办理汉文案件同志,还有4名民族文字办案同志。我成为了办理汉文案件的“三大力量”之一,全院每年300余件公诉案件,汉文案件占将近一半。当时特别忙,经常加班加点,周末到单位也是家常便饭。那时候,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已经实施,庭审活动变化很大,案卷全案移送、被告人不再穿“黄背心”开庭等改革历历在目。我的办案也是从易到难,在张科长的放手支持下,我的办案数量、案件难度逐步加“料”。记得最清楚,也是最有成绩的是2014年,那年我办理的案件中,有一起2人故意伤害案件被我改变定性为寻衅滋事罪,依法追诉的3人均获罪判刑,办理的两起疑难、复杂案件抗诉后二审全部改判,公诉工作在年终考核中全州第一!那时觉得真是辛苦,为了办案连续深夜加班,可因为取得了优异成绩,那过去的成了美好的怀恋!

  后来经过公开选调到徐州泉山院工作后,2016年初,我被定岗到办公室担任检察信息员。信息是什么?从检已经五年根本没有概念,无基础可言,只有照葫芦画瓢,从动态、案件类信息写起,步步摸索。第一年下来进展不大。到了第二年,信息工作实行周汇报、全市月通报,压力山大,正好又借助在市院跟班学习的机会技能强化,通过案件发现线索,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坚持提升能力减轻压力,以数量提质量,一篇挨着一篇推,反复打磨,梯次报送,全年强度、力度不减,最终使检察信息工作迈入了全市先进行列,领导批示数量、信息被转载数量全市第一,撰写的2篇信息被徐州市检察院评为十佳信息……2017年收获满满!那早上提前、晚上带回、周末加班、午休也谋篇布局地搞信息,全部有了意义!

  从检七年,面临三轮改革,自己没有入额,在全院20多人转隶监察委时,我也不为所动。现在,我仍然继续从事我的检察信息工作。我有压力,也不缺少动力,有一些灰心,也并不丧气。历经跨省的两院三部门,我深刻地知道,立足本职干好工作是最好的讲政治,依托办案延伸职能是最深刻的顾大局,融入集体甘于服务是最纯正的谋发展,提升自己塑造品牌是最实在的重自强。每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既然要干就尽力干好。我时刻铭记友人的告诫:“每走过一个地方,都要留下一路芳香”。正如星云大师所讲: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让世间上的春夏秋冬、风霜雪雨来转换为自己的成长因缘,纵然外境不断地变化,我们心中要清楚地知道,成长、进步,才是我们一生的志业。

  从工作时间的角度来计算,我的检察职业生涯也可以说是“2+3+2”,而且要远远大于七年之“7”!

  (作者: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张喜鸽)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