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检察共成长】泉检人说:我用一生与泉山检察共成长
2018-10-30 09:50: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莺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1978-2018,40年峥嵘岁月,40年的检察辉煌,无数检察人用一生赤诚为江苏检察事业描绘壮丽蓝图。作为泉检人,1984-2018,我们的人生与泉山检察建设紧相系;与泉山检察发展紧相连。既往来开,作为未来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最忠实的执行者,“以梦想点燃激情,以实干践行担当”,泉检人说:我们与泉山检察共成长!我与江苏检察共成长!

  1984 vs2009:寻梦有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1984年1月,泉山区检察院恢复重建,设立两科一室(刑事检察科、经济检察科、办公室),人员由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抽调干警组成,同年2月17日正式挂牌对外办公。建院初期几名检察干警在寄人篱下的艰苦办公办案条件下克服万难、披荆斩棘,开展批捕、起诉、经济检察、法纪检察等各项检察业务,老一代泉检人,为了心中的检察梦,不断奋发努力,而那时的泉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2009年10月,那时的我刚读大三,在学校的组织下去听庭,那也是我与泉检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我记得在那个庄严肃穆的法庭之上,面对被告人的无理狡辩,辩护人的咄咄逼人,检察官是那样的从容不迫、沉稳淡定,无论是在法庭调查环节的宣读起诉书、讯问被告人、举证质证;还是在法庭辩论环节的发表公诉意见,都是那样有礼、有节、有法、有据,令人信服,有种唇枪舌战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即视感,尤其当公诉人庄严地说出是那句“我(们)受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监督”从那刻起,怀揣着对法律的崇高信仰,用自己的专业素质维护公平正义。成为一名检察官,是我毕业后的梦想。

  2016vs2018:逐梦有行,一点点发现你的平凡,也一天天更加爱你!

  2016,我26, 我研究生毕业,如愿考入泉山区人民检察院,职业生涯刚起步。在泉检,我将度过我我一生最美的芳华,努力地从一个职场小辈,去成为一名把娃带好、把家顾好、把工作做出色的全能女性。我坚信,这一天,也不远。因为,在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榜样。在庭审之上智斗被告人,揭穿其装作精神病人,妄图逃脱法律制裁的面具沈慧姐;来自公检之家,有着一对双胞胎儿女,面对本有的二十多天的休假,却毅然决然埋头工作的蔡松科长;爱人头天生产,来不及照顾第二天一早就去出庭支持公诉的李彬哥,这就是“新泉检、新担当、新台阶、新奉献”的泉检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泉检人说“用过硬的能力,过硬的业绩为江苏检察事业保驾护航,我们责无旁贷!”

  2018vs未来:圆梦有恒,我们与检察事业共成长!

  在2018年我进院的第二个年头,我所在的公诉科就打了一场四天两晚的“战役”,14名被告人,涉及全国多个省市、涉案金额8.9亿元人民币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被告人共请了18名辩护人,其中就有被称为刑事第一辩护人的田文昌,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也有幸参与到这次庭审准备之中,我看到公诉人从开庭前加班加点的准备预案,到不辞辛苦每日从早9点一直到晚上10点的加班开庭;在庭审中,我看到面对辩护人抛出的尖锐问题,泉检公诉人们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因为我知道在自信从容的背后的,是多少页答辩提纲的庭前准备,是对多少条法律规定的深入理解,是多少个伏案剖析案情的日夜,是多少年的身经百战的庭审经验的积累,是多少次对家人难以照顾的内心亏欠在每一位泉检人的身上,我看到了责任与担当,看到了泉检人为江苏检察事业的发展,聚焦主业,无私奉献,泉检人说:“让每一位人民群众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我们责无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所有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比干劲,抓落实,重成效,泉检人,身似骄阳,光芒万丈!作为江苏检察事业的成员,一代又一代的泉检人,用激情与实干,寻梦、逐梦、圆梦1978-2018,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40年,泉检人走过风雨,走过沧桑,手捧党和人民的重托,怀揣对公平正义的渴求,用满腔热情将一个一个铁骨铮铮的名称点亮,作为新一代的检察人,我们会像老一辈的检察人一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与泉山检察共成长!与江苏检察共成长!“时代催创千秋曲,征途漫漫从头越。回首来路花似锦,瞻念前程更光明”!

 

    (作者: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张莺)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