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检察共成长】东坡少年·追梦人
2018-10-30 09:48: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香

  东坡少年·追梦人

                                         ----记述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点滴

  那年夏日的傍晚时分,斜阳染在墨绿色的一排排茄子上,一名少年蹲在田埂上,一只手扶着茄子枝条,另一只手指向鲜亮的茄子,侧脸向检察官解说着什么。这名涉罪少年,是四川人,希望能以一技之长留在徐州生活。于是,在相对不起诉后,感恩检察院联系提供的技能培训,勇敢面对过错,恰如那一抹暖阳。这是一张泛黄的照片留在泉山区检察院的光阴里,而那名少年也已是安稳中年人了。

  几十年来,荏苒变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地处徐州市主城区,坐落于云龙山东麓,结合地理人文特色,创设“东坡少年”未检工作品牌,纲举目张,涵盖司法办案、普法宣传和司法救助三大板块未检工作,分别对应设置“缤纷细雨”、“泉水叮咚”、“爱与相随”三个子品牌诠释着泉山未检人的责任、引领与关爱。

  同样是一个夏日午后,一名少年小心翼翼地敲开未检科的门,满头大汗,声音有些发抖,完全看不出涉案时他参与打架的莽撞,言语间恳切地希望司法机关给其一次机会,圆其参军的梦想。虽然他断断续续地絮絮叨叨了好一会儿,但额头上的汗珠似乎更加多了,伴随着汗珠滴落的还有懊悔的泪水……。一切都水到渠成似的,这名少年诚恳地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取得谅解。在接到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时候,这名少年的泪水洒在文书上,仿佛手里不是检察院的文书,而是入伍通知书似的。在监督考察期间,他的身影经常出现社区各种公益活动中,并自觉成为普法少年,一身阳光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热血青年。

  同样是一名热血青年踏着茫然无措的脚步走进泉山检察院,优秀的他也有一段黑历史。曾在未成年时参加过聚众斗殴,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被排除在犯罪嫌疑人之外,但是他的名字却在公安机关的系统内没有消除,致使他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屡次均被政审不合格取消资格。这名青年来到未检科,欲哭无泪。泉山区院未检科经与公安机关核实后,迅速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改正错误,还曾经的涉案少年一身轻松应对人生。这就是全省首例未成年人行政权益检察监督案件。

  同样是全省首例涉未权益的还有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并在探索涉未民事权益检察监督案件办理。至此,泉山区院容纳涉未权益全面保护,一如背后的云龙山,苍松翠竹间默然无声,有容乃大。

  还有许多点点滴滴在时光清浅里荡漾着检爱回声。基于此,泉山未成年人工作先后荣获省级、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市级青年文明号……,一块块奖牌也记录着泉山未成年人工作的一页页,鲜红的锦旗贴着白色墙壁格外鲜艳,静静地记录着未检人的一腔热血。

  也许你见到过泉山未检人半蹲在公园一颗树下,一群红领巾稚嫩地围绕着他,那声情并茂地宣讲和那聚精会神地聆听,仿佛时光在春季开设的法制课堂,不被外界干扰。

  同样是一颗树下,也许你会见过泉山未检人与一众学生在讨论假币、校园贷或者是网络犯罪,在检校共建的课堂上,以泉水叮咚的悦耳和润物无声的目光护航那些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们安然走入社会大课堂,迎接人生阳光。

  是的,就是这样的“东坡少年”引领着少年们在困顿中展现乐观、豁达,展开自由的翅膀,追逐年轻的梦想。

  是的,就是这样的“东坡少年”,作为成长中的未检品牌,以少年利益最大化为唯一宗旨,在新时代司法改革的大潮中,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继往开来,做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追梦“人”。

  (作者: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 李 香)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