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0-08-20 08:45: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8月19日,泉山区检察院举行王某某、滕某某2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泉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邱凤云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申请人所在社区网格长3人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

  会前,邱专委向各位与会人员讲解了《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实施细则》,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受理范围、办理审批过程、资金来源及救助人类别等。会上,承办检察官李婷详细介绍了2起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的家庭情况及基本案情、救助的理由、调查核实情况和法律依据以及拟处理意见等。在全面充分了解案情后,与会听证员休会进行独立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二申请人予以司法救助。

  此次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参会听证员们对检察机关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检察机关依法规范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不仅确保贫困当事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助,而且提高了检察公信力,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听证员们希望泉山区院继续积极探索将司法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制度相衔接,构建更广阔的全社会的救助体系网,使被救助人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帮扶。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