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走访+走心”救助零距离
2020-10-26 09:2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最近身体好多了,有了检察机关的帮助,能够保障后续的治疗,我的伤口也正在慢慢恢复。”张某故意伤害案被害人谷某在泉山区院控申干警的电话回访中如是说道。

  2020年3月,泉山区院在办理该案中发现,被害人谷某家庭生活困难。该院控申部门获悉后,经初步研判认为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遂与谷某取得联系,但谷某提出其系外来户,在开具生活困难证明上存在困难,且因伤口发炎不宜走动,不能来院办理相关手续。承办人决定前往谷某家中调查了解其家庭情况。经调查,谷某原依靠从事家政服务、卖菜等维持生活,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因该案致伤住院治疗十余日,后因无钱后续治疗,只得出院在其居住地所在社区医院每天进行输液治疗。天气炎热,伤口反复发炎,愈合缓慢,但其家庭已入不敷出,无力承担诊疗费用,且本人因伤无法工作,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针对上述情况,办案人员主动前往申请人家中,向其讲解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详细了解了其家庭情况,制作调查笔录,复制相关证据,并走访其居住地居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帮助谷某开具了生活困难证明。随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从快办理审批手续,为其申请到4000元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到位,解决了其继续治疗的“燃眉之急”。其后,承办人积极开展回访,了解申请人后续身体恢复情况,针对其因伤导致的心理压力、焦虑情绪进行疏导,确保司法救助起到切实的效果。卧前通过后续治疗,谷某已慢慢恢复,随着病情的好转与心理疏导,谷某的心理问题也悄然而解,对检察机关给予的帮助非常感谢,表示今后将会好好生活。

  近年来,泉山区院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通过“私人定制”的多元化救助方式,从救助申请受理、救助金发放、后续回访等方面,不断细化工作方式方法,缓解被害人的经济困难、心灵上的创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感受司法温暖。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