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巾帼向党心,建功新时代
2020-04-03 09:03: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喜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第四检察部喜获徐州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第一检察部肩负着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侵犯财产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法律监督职责,关乎辖区社会秩序安全稳定,也与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获得感息息相关。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部门7名员额检察官,其中5名为女性,主要负责人蔡松为全省优秀公诉人,获评省市多项荣誉。2017年至2019年,第一检察部共办理各类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2850件4093人,诉讼监督质效逐年提升,位居全市主城区第一,女干警办案及诉讼监督数据分别占比70%和80%以上。

  一、冲锋在前勇于亮剑,严惩犯罪维护平安。2018年以来,各类刑事案件多发,案件受理量居高不下,一部女干警们主动扛起责任,积极发扬“团结、奉献、务实、拼搏”的精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带头做好各项案件办理工作,有力打击了各种犯罪,为确保辖区平安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重拳打击黑恶犯罪,推动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提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站位,严格把上级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办案的各个环节,确保专项斗争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在我院成立的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中,我部女干警责无旁贷承担起专项案件的办理任务,部门负责人蔡松作为全市检察系统唯一女性扫黑办主任,带领全科干警以一以贯之的攻坚克难作风和扎实的业务能力水平交出扫黑除恶的优异答卷。

  三、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加强监督堵塞漏洞。在办案中,充分围绕关切民生民益的要点、热点问题走访调研,深挖社会管理漏洞,推进社会管理机制的创新完善。

  四、善于创新敢于担当,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公平正义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无辜人员撑腰壮胆、让犯罪分子无处遁逃是公平正义的应有之意。

  五、加强学习提升素能,狠抓队建强化本领。铁一般的忠诚担当,不仅需要的是责任意识,更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近几年,部门抓业务同时狠抓管理,立足于干警个人综合能力提升,女干警获评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几十项。

  近年来,泉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全方面提升未检干警综合素能,选任专职未检办案人员4人,其中分管领导1人,均为业务专、能力强、勇探索、乐奉献的女干警,女性占比100%。第四检察部结合少年司法理念和地域文化特色,创设“东坡少年”未检品牌,下设“缤纷细雨”、“泉水叮咚”、“春风和煦”三个子品牌,分别诠释司法办案、普法宣传和检爱帮扶等未检特色工作。

  一、“缤纷细雨——回头吧,少年”,宽严相济确保权益维护最大化。

  我院第四检察部立足司法办案,始终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严格落实训诫、法律救助等特殊检察制度,注重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高度关注涉案少年成长经历、犯罪成因等社会调查工作,科学制定评估意见,分配监管责任,签订责任书,跟进回访。一直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决零容忍。先后案件化办理涉未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三起案件均属于全省首例,其中两起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

  二、“泉水叮咚——成长吧,少年”,润物无声推动普法宣传常态化。

  第四检察部积极完善犯罪预防制度,推动本院组织业务能力强、普于释法说理的青年干警成立“泉水叮咚”普法队伍,以法制副校长和普法志愿者等身份深入辖区学校、社区进行专题普法,引导社区群众关注依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完善检校共建,做实一般预防,先后与区教育局、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等单位会签文件,开设泉检特色的“思政课堂”,以先进理念引领,推进普法课程化,选定对接联络员,每年度至辖区大中专、中小学等校园普法40余场次,受众师生达2万余人,推动打造零犯罪平安校园。探索亲职教育补强家庭预防。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等边缘家庭少年,强力推进亲职教育。

  三、“春风和煦——飞翔吧,少年”,延展职能彰显检察大爱社会化。

  第四检察部以司法办案为圆心,注重加强与区关工委、妇联、教育局等组织和单位的联系沟通,以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为半径,落实心理疏导、亲情会见等特色未检制度,创新帮教形式,画出少年司法检爱帮扶最大同心圆。结合案件实际,评估亲情会见、心理疏导的必要性,严格保密,增强感化实效,引领回归。

  “立足本职平凡事、巾帼风采映检徽”,在无私无畏中,泉山区检察院全体女干警刻苦钻研、刚柔并济,以文明执法、文明办案、文明服务的良好形象,在普通的检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无悔青春,用心工作,用情护法,用爱生活,为树立新时代女性检察干警新形象而努力奋斗。

  编辑:卓小北